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华外企:搭乘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列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华外企:搭乘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列车

2019-01-13 04: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华外资企业与改革开放同行,成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众多在华外企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年多来,他们目睹了深化改革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全面深化改革为他们在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1.这五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外企动力信心

  “中国推出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改革举措,不仅让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面貌焕然一新,也让很多外企更方便快捷地搭乘上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列车。”韩国CJ物流全球总裁兼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说,中国采取了降低关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让外企坚定了在中国扩大投资的信心。2018年,CJ集团在华销售额达到203亿元人民币,同比5年前实现了销售额近3倍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外企开拓中国市场搭建了“快车”“直通车”,让CJ集团再次感受到中国市场的热情和巨大发展潜力,并且找到了很多可以深入合作的伙伴。对于即将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CJ集团积极响应并充满期待。

在华外企:搭乘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列车

  图为2018年5月24日,技术人员在位于新西兰怀卡托郊外的蒙牛-雅士利新西兰工厂密闭生产车间内监控罐装流水线。新华社发

  德国瓦克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林博认为,5年多来,中国国内市场更加趋于规范、透明,投资服务更加高效,流程更加简化。瓦克非常赞赏中国政府以改革促发展、释放企业活力的做法,通过破解企业发展的制度瓶颈、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来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让外企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制度红利。与此同时,外企也会通过追加投资、引进先进技术来谋求在中国更进一步的发展,这种良性互动创造出互惠互利的双赢格局。林博特别点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说:“近年来,中国的改革发展趋势和经济政策导向有利于公司在华业务发展,也切实影响着我们的投资决策。例如,近年来日益严格的环保措施使得一部分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关停整顿,为瓦克这样的环保合规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作为亲历者,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要顺应潮流,坚定信心,与中国共同发展。”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表示,中国是联合利华最重要的市场,联合利华自1986年重新回到中国之后,从最初设立合资企业到全国经营、建设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从引进产品到与行业共同进步、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从引进国外技术到建立全球研发中心,每一步前进均得益于改革开放。他说:“5年多来,中国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给了联合利华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改革带来内需扩大、消费升级,使我们的市场更加活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化的推动和互联网商务的发展,加速了中国市场的扩大,给我们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扩大进口特别是首届进博会的举办,使我们大量的新品牌新产品得以服务于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的发展和联合利华在中国的前景,我们充满信心。”

  2.这五年来消费升级成为外企新增长点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追求目标。正如朴根太所说,“这5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5年,也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巨大改善的5年”。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成熟和不断升级的需求,成为在华外企近5年的一大着力点。

在华外企:搭乘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列车

  2018年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名体验者在进博会索尼公司展台体验“子弹时间”拍摄。这套系统由80台RX0数码相机组成,可以同步触发快门,生成令人震撼的影像。新华社发

  “中国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让恒天然在中国市场上获得宝贵经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促使恒天然快速学习,加快创新,以最快的速度去适应并引领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新西兰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表示,中国是恒天然在全球至关重要的市场,5年多来,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为恒天然等外企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恒天然深入下沉中国市场,构建从“牧场到餐桌”的一体化产业链,深度参与并推动中国乳业的建设与发展,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一系列突破性产品,收获了极大的市场反响,并成为反哺全球其他市场的优秀案例。

  日本林内执行董事、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进士克彦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有40年之久,推行全面深化改革5年多,现在迎来了中国发展的盛世,这促进了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上海林内进入中国26年来,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恩惠,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连续17年蝉联林内集团海外市场销售额与利润额第一的佳绩。但这还不够,改革开放使得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导致企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只有坚持创新求变,主动适应新潮流、新时代,才能实现家电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华外企:搭乘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列车

  图为2018年9月12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马斯登女校,孩子们与中国传统龙形风筝合影。当日,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潍坊风筝扎制和放飞活动作为体验课走进惠灵顿马斯登女子学校。来自山东潍坊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风筝的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向新西兰儿童展示了传统中国风筝的扎制技巧,并让大家动手体验制作和放飞风筝,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新华社发

  “多年来,博西家电把握市场机遇,制定了与中国改革开放及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相一致的战略,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介绍,博西家电将创新科技带给中国消费者的同时,专注于本土化创新研发,不断探索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2015年,中国已赶超德国成为博西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国家家电市场。目前,博西家电在华打造了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直至售后客服为一体的完整家电产业链系统,中国已经成为博西家电在全球的创造中心与研发中心。他指出,博西家电将持续加大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秉承“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从生产研发、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3.这五年来创新发展  让外企看好中国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到来。世界和中国的发展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每个企业、组织乃至政府的关键议题,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与挑战。”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的看法具有前瞻性和代表性。

  5年多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措施逐步落地,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其中,科技创新成为实现目标的重要突破口。

  洪小文认为,5年多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政策,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生态的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必将成为推动区域乃至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成为重要引擎。根据全球知名分析机构IDC的调查,到2021年,以云计算、移动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将贡献中国GDP总量的65%。洪小文表示,微软在中国建立了美国本土以外规模最大、最完备的创新基地,在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微软愿意持开放态度,推动政府、学术、企业和产业界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全球化共享,增进人类福祉。

  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为创新释放了制度红利。以医疗健康领域为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明显,不仅让个人卫生支出减少,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也推动了整个行业向前发展。近期,强生医疗的全程三维可视、磁电双定位技术借助“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审批”政策通道,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首台手术,实现了国际前沿医疗行业科技在中国的同步落地。他认为,中国政府鼓励医疗创新,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强生将在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同时,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和创新研发投入,支持健康中国和医疗创新生态系统建设,满足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亟待解决的需求,支持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支持创新的医疗体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在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看来,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正在成为创新的沃土。作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共享经济企业,爱彼迎所开拓的共享住宿行业时时刻刻都能体验到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对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影响。中国是爱彼迎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相信中国新一轮高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进一步释放市场和创新的活力,爱彼迎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光明日报北京1月1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3日 08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