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战略部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战略部署

2019-01-14 03:4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和战略部署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这个重大论断再一次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就在于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这个最显著的标志正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的内在基因。”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2018年12月,金民卿受聘为国家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金民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深刻总结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改革开放伟大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金民卿说。

  金民卿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确保”,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行动和目标的联结上,深刻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原则、奋斗目标、政治立场、精神状态和重大任务,在系统总结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更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遵循。

  金民卿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必须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鲜明品格,彰显党的显著标志,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部署新时代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大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6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永不松劲、永不停歇,继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金民卿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重要任务形成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全党同志一定要学深学透做实做细。

  金民卿说,全党同志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指针和行动指南,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反对和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不断地遏制“四风”,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

  “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毅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从深处入手、细处入手、实处入手,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金民卿表示。

  领导干部要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带好头、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对此,金民卿表示,大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开展新时代条件下党的伟大自我革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是关键中的关键,是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在金民卿看来,知行合一,就是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做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就是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不模糊,敢于亮剑、敢于发声;就是要能够做到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抵制不管是来自哪个方面的不正当要求;就是要始终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组成人员具有关键作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为全党带好头、作表率”。

  “这个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做起、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必将极大振奋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信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使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金民卿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03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