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厦门:“善”字当先福满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厦门:“善”字当先福满城

2019-01-14 04: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强化教育引导,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形成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善学,学出彬彬有礼

  “谢谢,您先走吧!”在台湾街国联大厦路口,刚走到斑马线边的陈先生夫妇主动请礼让的小车先行。而在此之前,小车司机已经等候了许多行人通过斑马线。

  2017年5月12日,厦门正式启动“文明礼让,从我做起”公交礼让斑马线示范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厦门着力从孩子们抓起。2018年9月3日是开学日。公交“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走进厦门滨北小学,为新入学的400多名一年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志愿者带来了斑马线道具,开来了公交车,通过情景模拟引导孩子们礼让斑马线。如今,“小黄帽”志愿者已经走进了30多所小学、幼儿园。

  一年多来,斑马线礼让已经成为文明厦门的一道风景线。截至目前,厦门岛内车辆礼让率达到80.6%,其中公交礼让率达到99%以上。

  不久前,来自厦门市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行业的代表参加了“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厦门市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他们共同发起了一份礼让斑马线的倡议。

  善赞,赞出更多好人

  风雨无阻,周末不休,厦门市民庄建金已经在厦港街道“驻点”服务了30多年。年近八旬的庄建金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手艺人。我和老伴有退休金,继续修鞋,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方便大家。”庄老“坐”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被孩子们写进了作文中。

  同样被表扬“包围”的还有2路公交车的女驾驶员林妙琴。当看到腿脚不利索的女乘客上车有困难时,林妙琴主动将她背上车。

  厦门每年最热闹的点赞时刻,就是“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2017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揭晓现场,30万人次与晚会现场连线,近3000人为感动“隔空”点赞。从2003年至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走过15载,已成为备受厦门人期待的情感节日,成为这座城市最闪耀的文明品牌之一。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高润说,“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坚持群众评、评群众,坚持公信力、权威性,坚持导向性、示范性,通过广大群众发现身边好人、弘扬真善美的过程,为全体市民崇德向善、做好人办好事提供了典型示范,为进一步培育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提供了持久的精神力量。

  善帮,帮出幸福满城

  一位节俭得有点“抠门”的老企业家,住着20多年的老房子,一套西装至少要穿5年,却累计捐赠了1500万元。他就是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会长陈青松。

  “捐资助学是一件长久的事,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陈青松说。作为福建省首家县(区)级公募基金会,翔安区教育基金会成立至今,共募集教育基金2.16亿元,其中,个人捐赠资金已经突破1亿元。

  把台湾“故事妈妈”模式引入厦门海沧,让家长当义工为孩子们讲故事;发起“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让书籍在社区、学校间传递;免费给学校社区捐书近3万册……这位开书店却不求赚钱,致力于推广阅读近20年的女士就是厦门书香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雅勤。最近她刚获评福建省“最美志愿者”。如今,不少家长跟着陈雅勤当起了“故事妈妈”,在孩子们心中播撒阅读种子。据陈雅勤介绍,每个福袋年均传递超过100次,大大提高了图书的使用率,让更多孩子免费看到了好书。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10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