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五老”精神,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五老”精神,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2019-01-15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弘扬“五老”精神,奋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关工委工作情况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俞海萍

  “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揭示了关心下一代组织的行进初心,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掀开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历史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发展中创新,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有力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打开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各级关工委和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以奋发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彰显了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坚持立德树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走出了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工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示,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突出“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主题,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关工委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组织广大老同志参加“五老”宣讲团、报告团,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以及网络空间为主阵地,为广大青少年讲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革命传统,讲家乡的历史巨变,讲英模事迹。在全国建立了20多万个校外辅导站、四点半钟学校和假日学校,创办了24万余所家长学校;不少老同志还深入挖掘整理地方史,推动建立了一批基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3400个,其中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80个。

  老同志们努力为青少年实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创造条件,增强了学校、社会、家庭的育人合力。特别是2018年,关工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关工委开展了组织青少年聆听一次红色故事、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重走一次红色之路、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的“五个一”活动。

  各地主动适应主题教育对“五老”宣讲提出的新要求,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整理编写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730多种,发动熟悉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五老”骨干和先进模范组成红色故事宣传团、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24.8万场次。

  据统计,2018年全国共有139.7万名“五老”参加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受教育的青少年达6855.3万人次;“中华魂”读书活动吸引1500多万名青少年参与,“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征文活动吸引892.8万名青少年参与。

  “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助推农村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关工委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工作。近几年各地关工委在扶贫工作实践中感受到,只有经济上的扶助还不够,必须坚持“志智”双扶,才能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达到脱贫目的。各地关工委以项目化的方式,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助困帮扶和“五老”关爱保护等,打造了扶贫助困行动的升级版。

  聚焦教育助困帮扶,以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维护贫困儿童受教育权利。“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项目援建了44所贫困地区中小学;实施“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培训项目,为老少边穷地区先后培训了近万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2018年各级关工委共筹集并发放助学资金近20亿元,为300万名贫困学生解决了实际困难。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当地教育水平的提升,为从根本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聚焦“五老”关爱保护,以留守、困境儿童为重点,关爱困难青少年健康成长。各级关工委帮助青年农民返乡发展,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并将帮困助学重点向留守儿童倾斜。依托乡镇、社区、农村、学校,积极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阵地建设,目前已建立7万多个。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中普遍存在的“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的现象,各地关工委配合农村社区逐户分析留守儿童的监护情况,举办监护人培训班,传授相关家教知识,提高了监护水平。各地关工委参与建设留守儿童之家达7万多个,很多同志反映,关工委这几项活动是实实在在地受到群众欢迎的活动,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法治宣传、“五老”帮教: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取得新成绩

  关工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青少年法治教育同思想道德教育、毒品预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规范行为习惯,不断提高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意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各级关工委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组织4.4万名“五老”担任法治宣讲员、法治副校长、校外辅导员,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还推动“零犯罪”学校社区村屯等创建活动,有力地配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深入做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在全国发动51万名“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对15万多个网吧进行义务监督,有效减少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造了“绿色空间”。

  同时,加强“五老”帮教工作。各地关工委普遍建立了“五老”帮教机制,组织“五老”联系服务社会闲散青少年,积极向政法部门推荐政治责任心强、有经验的“五老”,作为社会调查员、合适成年人、人民陪审员、社会观护员、心理咨询员以及社区矫正志愿者,参与不良行为青少年帮教工作。很多地方还在监狱和未管所成立了关工委,组织政法系统老干部开展结对帮教。目前,全国有7.5万个关爱工作团,63.2万名“五老”参加帮教工作。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5日 01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