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决贯彻“五个必须” 确保从严管党治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决贯彻“五个必须” 确保从严管党治党

2019-01-15 03:5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决贯彻“五个必须” 确保从严管党治党

——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很好地维护和提升了党的形象。在严明党纪、严格执纪过程中,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14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宝贵经验概括为“五个必须”,这是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新时代建设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先进纯洁、更加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纪检监察工作总原则。

  映照40年来党领导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历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的纪检监察工作拨乱反正、恢复重建,开始了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管党治党的新历程。改革开放对党的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带来的考验是前所未有的,党的自我革命集中体现在党的自我监督上,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势在必行。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工作管党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方法不断增多、水准不断提升、效果不断增强。

  颜晓峰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40年来党的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紧紧抓住一个根本,这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针对党内存在的个人主义、分散主义、团团伙伙等倾向,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离心离德的问题,厉行整治、决不纵容。

  ——坚定贯彻一个方针,这就是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看待从严治党的必要性迫切性。

  ——始终围绕一个中心,这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人民呼声、人心所向正是党的形象的一面镜子,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所在。

  ——准确把握一个定位,这就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同时必须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中自我更新,这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要求。

  ——不懈开展一项斗争,这就是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科学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宝贵经验

  颜晓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科学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纪检监察工作的宝贵经验,意义重大。“五个必须”,既是经验总结,又是规律揭示,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具体化和深化。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颜晓峰表示,这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与党的全面领导的关系,要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与党的伟大事业的关系,要更加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更加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与党的性质宗旨的关系,要为保持党的性质宗旨尽职尽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就是着力解决、扭住不放的工作重点,这样才能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与党的前进方向的关系,要不断促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被历史淘汰、走在时代前列。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与党的政治本色的关系,要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培塑反腐败斗争的忠诚卫士。

  指明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努力方向

  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还来自于我们党能否战胜腐败这个面临的最大威胁。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提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颜晓峰表示,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特别是要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5日 03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