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培养职教好教师的四条路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培养职教好教师的四条路径

2019-01-15 04: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教育探索】  

  作者:方小斌(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师资是办学立校的基石。要办好学校、创建一流的职业院校,没有一流的师资,是不可能的。为此,职业院校可以从强化顶层规划、打造教学团队、改善师资结构、完善绩效激励四个方面入手,以更好师资助推学校建设。

培养职教好教师的四条路径

  完善制度,强化顶层规划

  着眼于师资建设,职业院校应出台系列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与学校发展规划同步编制,在学校建设方案中制定专项《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从教师数量、内涵结构、个体素质、专项资金等几个方面系统、科学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路径、方法和措施。

  同时,要全面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可以通过制定《系主任、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选聘与管理办法》《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与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系主任、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选拔、推荐、培养、验收机制,加强对核心骨干教师的培训培养,并制定教师学历进修、双师素质培养、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等提高教师各方面能力和水平的奖励制度。

  此外,还可以系统设计教师道德素质模型和专业教师发展通道。对接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构建起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教师道德素质模型,细化各类标准,量化考核指标,完善师德档案,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从而构建“合格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职业发展通道,帮助教师明确职业发展路径,清楚自己的奋斗目标。

  打造教学团队,提升整体素质

  通过团队建设提升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是师资队伍整体建设的可取之法。可以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构建教师的个体成长体系和团队建设体系,具体来说,就是采取三种方法来推动这一方式:一是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师傅建立“师徒关系”,邀请企业师傅“协作授课”,共同备课、共同授课,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二是构建“内部导师”培养模式,青年教师一进校,就指定一位专业相近、学术水平高的老师做他们的师傅,签订培养协议,从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管理技巧去提升青年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水平;三是实施“院士指导制”,聘请两院院士、国家级名师定期来校指导专任和兼职教师的教学和专业建设;四是,组建校内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横向技术服务团队,共同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这样,具有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富有职业院校品牌特色的专业教学团队就能够逐步形成。

  以专项工作改善师资结构

  实施专项的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可以围绕“三高一化(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实施师德建设工程、硕博工程、教授工程、“双师”建设工程、中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团队建设工程、国际化工程等七大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以此改善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双师结构质量。同时,要加大优秀人才培养,打造品牌教师。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培养优秀教师服务能力。创造各类锻炼、深造机会,持续提升其专业能力。

  通过专项建设,我院目前已有专技教师412名,其中教授、副教授占43%,双师素质教师达到81%。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全国“万人计划”名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1名,二级教授3名,教育部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名。

  完善绩效激励机制

  绩效激励是师资建设中需要细致把握、有效运行的办法。其一是目标责任层层分解,激发教师自我提升内生动力。学校内部管理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将包含了师资队伍建设子规划在内的学校整体规划,按年度分解成年度任务书,形成学校年度目标责任,学校年度目标责任再合理纳入学校月度重点工作,形成各部门的月度重点工作,最后落实到每位教职员工承担的指标中,做到了“任务到月、指标到人”。二是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每年应该优化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建立校院两级评价体系,加大绩效考核奖励力度。应该增加教师岗位薪酬,绩效工资向专任教师倾斜,与职称职级直接挂钩;要把教学名师待遇提升至学校第一方阵,使更多的教师潜心教学和科研。要创新评价机制,以教师职称自主评审为抓手,推动学校人才分类评价和人事分配等关键领域改革。三是强化员工培训的激励作用,建立常态化的国际交流机制,每年选派教师到合作高校研修和访学。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5日 15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