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敢于创新 用科技回报祖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敢于创新 用科技回报祖国

2019-01-16 03:1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进校园】

  报告会走进安徽高校

敢于创新 用科技回报祖国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亚鹏

  1月10日下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告厅,“改革先锋”潘建伟院士以诙谐的语调和生动的故事,与现场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的500多名师生分享了自己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回顾了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

  “近代以来,我们错过了数次科技进步的革命,首先就是经典力学。”潘建伟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力蒸蒸日上以及国家科技实力日益强大的发展历程。他说,一个国家的强盛,首先体现在科技的强盛。

  潘建伟通过对近代科技文明与中国近代史的讲述,向学生阐述了科技与国力的重要联系。“我出生在农村,上学时英语很差,背下26个英文字母对我来说非常困难。直到上了初二,我突然发现自己对物理有很大兴趣。”1987年,潘建伟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此走上追求科技事业的道路。他说,科技创新是很不容易的。“我把创新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不被外界所认可,甚至会被视作伪科学。第二阶段是被认为不成熟。最后达到不新颖,但实用的阶段。”在互动环节,潘建伟与青年学子们真诚交流,精彩的回答引起台下阵阵掌声。

  “在科技创新与科教兴国道路上,我们找到了正确的道路,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进行改革开放。”最后,潘建伟语重心长地告诉学子。

  聆听报告之后,现场的师生纷纷表示,潘建伟的报告内容丰富,朴实无华,生动诠释了一名改革先锋如何实现把自己对科技事业的向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美结合。

  安徽大学古代文学专业一年级的研究生秦榕说:“潘建伟院士讲述他这些年的求学科创之路,从最初的孤身一人到现在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从当初一个懵懂的追随者到如今的引领者甚至是开拓者。潘院士始终没有忘记科学报国的理想,敢于创新,也用自己的研究切实推进了我们国家科技的进步,这样的科研工作者无愧是我们国家真正的民族脊梁。”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6日 03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