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场活动走进安徽财经大学 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场活动走进安徽财经大学 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

2019-01-1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进校园】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项鑫

  1月10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专场活动在安徽财经大学举行。两位改革先锋,“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关友江向师生们讲述了他们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动人故事。

  1978年冬夜,安徽小岗村18位庄稼汉托孤求生、立誓为盟,签订“秘密协议”,按下鲜红手印,实行了“大包干”,闯出中国农村改革新路,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大幕。

  40年来,改革已成为小岗村的基因。随之带来的变化也在不断改变小岗人的生产和生活。“以前是没有吃没有穿,生活靠讨饭,现在不愁吃不愁喝,家家盖起小洋楼。”严金昌说。如今,他和家人经营的“金昌食府”农家乐,一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作为小岗人,尤其是‘大包干’带头人,更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

  关友江说:“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好机遇,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都是亲历者、参与者,更是见证者、受益者,只要我还能讲得动,我就要继续讲好小岗故事。”他们鼓励青年学生,“我们这一代老了,但是‘大包干’精神要传承下去。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金融学院辅导员吴艳萍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感受到了两位改革先锋先进事迹的温度、专业精神和对党忠诚的初心。我们将紧紧围绕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好榜样的力量,倡导改革精神,引导广大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建功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03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