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六争攻坚 带来蓬勃发展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六争攻坚 带来蓬勃发展力量

2019-01-1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1月8日,北京。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宁波揽得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

  1月15日,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宁波将成为全国第15个GDP破万亿元的城市。

  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清晰地记得,2018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千人大会。“浙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引用了一个央媒记者的话,说宁波需要泼水、点火、加油。这标志着宁波进入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主阵地,瞬间点燃了我们所有人的激情。”

  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2018年,这六争给宁波带来了蓬勃力量。据有关权威机构研究显示,营商环境上,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宁波位居第8;创新环境上,2018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数、中国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排名宁波均居第9;人才环境上,去年前三季度,宁波人才净流入率达9.2%,居全国城市第二;安居环境上,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宁波位居第二。

  5天3次会面,谈出世界级技术项目

  因为一项被评为“2017年度全球物理十大突破”的辐射制冷超材料技术,杨荣贵和他的团队成为各地争抢的焦点。他们的降温薄膜项目采用特殊处理技术,将热量以红外辐射的方式传递到外太空,整个过程没有额外的能源和水资源消耗,技术可以运用于节能建材、冷链产业、光伏产业等各个领域。以建筑材料为例,铺设10平方米降温薄膜,室内降温效果相当于一台1匹空调。

  考察的计划中原本没有宁波。可是在降温薄膜团队去其他省考察途中,应一位宁波奉化籍企业家的邀请,他们临时决定顺路看一看。两天之后,考察团队刚刚回到深圳,时任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便登门拜访。第三天,正在深圳参加活动的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再次约见团队成员,盛情邀请他们来宁波创业。当天下午,降温薄膜团队5名核心成员再赴宁波,开始进行正式考察。

  从第一次会面到决定落户宁波,5天;从签订框架协议到完成企业注册,一个月;从开工建设到两条生产线投入运营,不到一年。一个世界级的科研团队,一个百亿级的重大平台,一个将对全球生态环保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项目扎根宁波市奉化区。12月27日,全球首批产业化降温薄膜在这里下线。

  就是以这样的速度,宁波在2018年选取了400余个总投资超万亿的项目进行重点攻坚。其中,197个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50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008亿元,计划完成率120.7%。

  12天招才引智,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揭牌

  12月2日,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宁波正式揭牌,此时距双方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只有12天时间。

  “这期间为了项目落地,我们几乎是24小时不停地联络、对接、洽谈,所有细节在签约前一天才敲定。”宁波市科技局相关人员表示,研究院将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宁波集聚转化,孵化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

  不仅是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一年,宁波科技争投开始发力,一年内先后引进、共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宁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水平大院大所10家,为历年之最。布局建设产业技术研究,在新材料、精细化工、智能装备等领域,建设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8家、市级11家;新增省市级企业研究院、企业研发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293家,累计239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20家。

  大手笔的投入带来了科技攻关新突破,推动了行业细分领域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首条国产化500KV深海脐带缆、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整车平台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在这里陆续诞生。

  务实高效 把院士“引进来”

  4月26日,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志伟正式入职宁波大学,成为该校海洋工程学院首任院长。这是宁波大学迎来的第三位全职院士,也是首位返乡的外籍院士。

  第一位被全职引进的国家两院院士是赵玉芬,从她第一次来宁波到做出加盟宁波大学的决定仅花了四天时间。她说,来的那一天校领导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集体等着她,学校的引才诚意和务实高效的人才工作机制打动了她。

  每一位院士的入职都伴随着一个重大科研平台的成立。赵玉芬院士入职,学校成立了新药技术研究院;陈剑平院士入职,学校成立了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朱志伟院士入职,学校成立了海洋工程研究院……三个平台都由院士任院长或所长,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和决策权。

  “要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还要让人才在宁波大学出成果,这是我们全校一致认同的工作思路。”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说。

  踏实的工作使宁波的人才引进创了新高。如今宁波已经引进海内外全职院士9名,特别是甬籍院士全职回归实现零的突破,共有3名。全年共新引进顶尖人才45名、“国千”“国万”等领军人才155人,均实现翻番增长,其中领军人才居浙江省首位。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04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