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于敏院士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于敏院士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1-17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于敏院士逝世

  光明日报北京1月16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于敏同志,于2019年1月1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于敏同志1926年8月16日出生于河北宁河。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先后在原子能研究所、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于敏同志是我国核物理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杰出领军人物之一。在氢弹研制中,解决了热核武器物理中一系列基础问题,开创性地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型基本完整的设想,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解决了大量关键性的理论问题,对我国核武器发展做出了显著成就。从20世纪70年代起,在倡导、推动若干高科技项目尤其是我国惯性约束核聚变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于敏同志于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4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5年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于敏事迹报道见8版)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