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非洲猪瘟对生猪市场影响有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非洲猪瘟对生猪市场影响有限

2019-01-17 04:4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农业农村部1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18年,我国农产品市场供应总体较为充裕,市场运行保持基本平稳,价格水平在上年下跌后温和恢复。猪肉价格总体波动不大,非洲猪瘟对市场影响有限。2018年猪肉价格总体呈现“上半年下跌、下半年季节性回升、非洲猪瘟发生后产销区有所分化”的特征。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8年全年猪肉批发市场均价为每公斤18.7元,同比跌12.1%。非洲猪瘟发生后,受活猪跨省禁运政策影响,区域间供需出现不平衡现象,产区跌、销区涨;随着各地改“调猪”为“调肉”,流通渠道逐渐通畅,产销区猪价分化趋缓。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严格落实疫情的防控措施,加强生猪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1月份第2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每公斤13.65元,比前一周下降1.6%,连续4周下跌,同比下降11.2%;猪肉价格每公斤23.55元,比前一周下降0.9%,同比下降7.7%。“2018年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总体有限,猪价波动不大。预计在今年春节前,生猪价格将保持稳中略降,市场供应充足。”唐珂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10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