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2019-01-17 04:5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陈晨

  故事,要从三个“1”开始讲起。

  1980年12月11日,19岁的浙江温州姑娘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局领到了一张用毛笔绘写、附有其相片的营业执照,这张编号为10101的营业执照是我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985年4月13日,经国务院特批,国家工商总局委托大连市工商局向创办大连光彩实业有限公司的姜维颁发了第一家私营企业的营业执照,这是私营企业销声匿迹20多年后重新得到认可。

  2018年3月16日,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冯是聪领到了我国第1亿张营业执照,标志着我国各类市场主体的数量突破1亿户。

  这三个“1”都算得上是我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重要标签,但章华妹、姜维、冯是聪这三个人,在三个不同的时间节点,为自己的那个“1”感受着不同的心路历程——章华妹在父亲的鼓励下,忐忑地向温州市工商局提交了申请;姜维从个体户转做与外资合营的私营企业,一度做好了被抓的准备;冯是聪从提交申请到领到执照只用了一天时间,直呼“没想到”。

  当年的章华妹和姜维,一定想不到也不敢想象现在登记注册一家公司可以如此快捷;现在的冯是聪也永远不可能体会到当年章华妹和姜维为了一张营业执照所经受的纠结和挣扎。

  这样的变化,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40年来,我国登记注册在所有制性质方面,从当初公有制企业一枝独秀,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私营企业初露萌芽,再到如今各种所有制企业百花齐放;登记注册方式从完全的手工操作变为电子化和联网应用,从必须到柜台递交申请资料变为足不出户即可提出申请;登记注册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幅下降……这些举措投射到市场层面,也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市场活力被大大激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2018年11月底的1.09亿户,增长了222倍。其中,个体工商户达7237.45万户、私营企业达3105.37万户,分别增长了516倍和342倍。

  激活市场的“一池春水”有多重要?一组数据足以给出答案:目前,占全国市场主体数量95%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解决了近3.57亿人的就业问题,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可见,市场主体有活力,高质量发展就有源头活水。市场活力被有效激发,得益于我国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得益于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改革举措。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一方面,让市场主体迸发活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要保持长期向好的态势就必须继续主动深化改革,继续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改革一直在路上,改革一直不停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涉企重要政策制定要听取企业意见并合理设置过渡期,对民间投资进入资源开发、交通、市政等领域,除另有规定外一律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股比结构等限制。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今年年底前完全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效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近日联合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这一重大制度创新,无疑将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要深化企业准入改革,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

  对辉煌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辉煌。如今,好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不打折扣的任务落实也要及时跟进。相信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地,市场和行业的大门会进一步打开,各类市场主体会在更大的舞台上不断发展壮大,更多主体将进入市场,让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让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11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