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3个月以来减税约1000亿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3个月以来减税约1000亿元

2019-01-18 03: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鲁元珍从1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税务部门坚持依法征税和科学统筹,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37967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共办理出口退税15014亿元,增长9.7%。同时,自去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施行3个月以来,减税约1000亿元,7000多万个税纳税人的工薪所得无须再缴税;新出台的支持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减税约500亿元。

  2018年,全国税务系统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减税政策,超额完成全年减税目标。落实减税政策认真高效,体现为“两降一升”:税收增速逐步下降,由2018年前4个月的16.8%回落到后8个月的5.2%,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纳税人投诉量下降11%,纳税人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三项改革平稳有序推进,5—12月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占35%;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惠及50万户纳税人,减税约80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148亿元。

  2018年,“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全国税务部门连续第五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行动方案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五年工作方案,共计出台120条具体措施。各级税务机关下大力气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去年10—12月有超过88万户纳税人享受了税务注销“免办”和“即办”服务;小规模纳税人自开票试点和取消发票认证范围“双扩大”惠及1100万纳税人;电子发票开具份数首次超过纸质发票,便利了纳税人和消费者;部署开展“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活动,出台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26条措施;认真落实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提高退税服务水平,审核办理正常退税时间平均由13天缩短至9.7天。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08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