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谢振武:守护国人的心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谢振武:守护国人的心脏

2019-01-19 02: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余俐芳

  “谢振武教授离去了,但他用毕生心血绘制的心电图,将一直守护着国人的心脏。”日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对记者说。

  谢振武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他一生扑在心电图研究上,填补国内心电图研究领域的多项空白,系统建立了我国不同年龄和性别人群心电图和心电向量图的正常标准,荣获“中国心电学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2018年11月7日,谢振武因病去世,享年92岁。

  湘雅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心血管专科。一本《中国人心电图研究及临床应用》呈现在记者面前。一组组数字,一张张图表,566页……这是谢振武留下的三本专著之一。

  “要建立中国人自己的心电图诊断标准,守护好国人的心脏健康!”这是谢振武1960年立下的誓言。20世纪50年代,我国现代医学刚起步,几乎所有人体生理参数都是沿用外国标准。但由于心电图的标准存在种族、性别、年龄等的差异,如果采用国外的心电图标准对国人进行诊断,很可能导致误诊。谢振武带领三名医护人员,开始了国人心电图的研究。

  需要描记一名健康人的心电图,再测量其心电图数据,然后进行数据的整理、计算及分析。一台手摇计算器是谢振武的武器——叮叮作响把数据敲进去,摇动把手,得出结果。为了一帧心电图,测量加上统计再对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常常工作到深夜。

  1980年,谢振武带领团队完成了820例从出生到14岁健康婴儿及儿童的心电图系列研究工作,他的《健康婴儿及儿童心电图研究》是国内第一本该领域的学术专著。

  1987年,谢振武创立了儿科心血管病研究室。科研团队从医院产房、新生儿科、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各种途径,寻找各个年龄段的健康儿童、青少年来描记心电图、心电向量图。

  1993年,谢振武完成了3287例自出生15分钟到60岁的国人心电向量图的系列研究,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健康婴儿、儿童及成人心电向量图》,再次填补国内心电学领域的研究空白。

  2002年,谢振武完成了4322例中国人从出生5分钟至84岁健康人心电图的研究成果,在科技部学术出版基金资助下,出版了《中国人心电图研究及临床应用》。在2000年北京召开的“心电图临床应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全国优秀心电著作奖”。

  谢振武和他的团队花了30多年,完成了从出生5分钟至84岁的中国不同年龄和性别健康人群心电图、心电向量图系列研究,大样本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心电图、心电向量图诊断标准。

  记者观看了一段谢振武2016年获得(第四届)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之后接受采访的视频。谢振武说:“辛苦出成果,把这份精神传给我的学生!”

  学生王成忘不了谢振武说的话——“研究工作的成果具有生命力。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你研究成果的价值是无限的,后世人可以继续用你的研究资料。”

  谢振武的同事熊正东回忆:“那一回,我测量新生儿心电图数据,快下班了,测量一遍没来得及检查就回家了。第二天,谢教授拿着数据,严肃地说:‘我们心电图的数据就相当于一杆秤,如果秤不准,检测结果就不准了,要用心啊!’”

  谢振武的家在长沙市留芳岭社区,他为了方便做研究,常年住在员工宿舍,每周六才回一次家。谢振武宿舍的床铺上一直铺着一个篾席子。白天将资料摊开在床上,便于整理研究资料,晚上睡觉才把篾席子收起来。

  学生张书田在星期六早上去找谢振武。推开门,谢振武正在忙工作。谢振武说等一下,等他修改完这篇文章。这一等就是一上午,如果不是听到张书田肚子发出“咕咕”的声响,谢振武都忘了学生在等他。谢振武抱歉地拿出早上的馒头给张书田吃,自己接着改稿子。

  张书田说:“我一点也没抱怨,陪着老师,看着老师周末废寝忘食地加班,等于上了一堂敬业课。”

  谢振武的妻子刘恕说:“他这一生,心思全在心电图事业上。”

  “谢老的感人事迹是湘雅精神‘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最好诠释和真实写照。”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9日 06版)

谢振武:守护国人的心脏

扫二维码观看视频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