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把读懂初心与使命的钥匙——评《初心黔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把读懂初心与使命的钥匙——评《初心黔行》

2019-01-19 03:1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作者:杨青(贵阳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论断及相关论述,生动地概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不断飞跃的历史进程,深刻地揭示了历史飞跃背后蕴含的清晰逻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学者精心编写了一本著作——《初心黔行》。全书分为上篇、中篇、下篇3个部分,围绕“初心与使命”这一鲜明主题,从近代以来国家民族发展变化的全局维度与近代以来贵州区域发展变化的局部维度,阐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及其内在的三大历史逻辑,深入剖析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情怀。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初心黔行》所贯穿的第一个历史逻辑。以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为历史节点,中华民族逐渐陷入苦难和屈辱的深渊。为挽救民族危亡,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始终没有找到能够改变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的正确道路。自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革命才出现了根本性转机。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黔行》一书,用近代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与建设的历程与铁一般的事实,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初心黔行》所贯穿的第二个历史逻辑。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建立后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也曾经走过一段弯路,经历了比较大的挫折。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黔行》一书,用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初心黔行》所贯穿的第三个历史逻辑。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初心黔行》一书,用大量的数据与生动的事例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贯穿这三大历史逻辑叙事的前提下,《初心黔行》用丰富的文献资料、权威的统计数据、鲜活的历史案例,把贵州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加以详细阐述;充分展现贵州人民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鼓足后发赶超的干劲,确立“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发展战略,在新时代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爽爽贵阳新未来。

  《初心黔行》是一把读懂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钥匙,更是一部融政治性、知识性、理论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匠心之作。它有助于广大读者理解把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历史飞跃的逻辑,全面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时代以来贵州贵阳经济转型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总之,这是一本值得向广大读者尤其是党员干部推荐的书。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9日 09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