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2019-01-20 04: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1-20 04:05:21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国无法则人无矩,法不公则国不稳。政法事业发展事关我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必须要完整理解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不断改革来适应新的社会发展要求,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问题导向的政法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用实实在在的成果惠及社会方方面面、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社会充盈正气,发展才有底气。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两大中国成就。

  前功金鉴,更当奋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这就要求未来政法领域的改革,要紧扣新时代新使命、适应新变化新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必须要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手握这一金钥匙,自然能破解困扰多年的司法难题和社会矛盾,立信于民、取得认同。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这五项工作要求,不是小修小补,而是环环相扣、问题导向,只有深怀同理心、秉持人民立场,才能有效推进改革规划,让蓝图得以实现、让公平正义在生活中处处落地生根。

  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必须要建设一支过硬队伍。政善治,事善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公平正义的实现,需要每一名政法干部增强本领、加强学习。当前,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转型加快,新旧观念交锋碰撞、各方利益摩擦抵牾,我们必须要形成并维护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因此,政法系统的专业化建设一定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唯有如此,才能让改革红利化为人民群众的切实收获。

  手中擎有蓝图,脚已踏足大道。在未来政法领域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H5:2019春运定制属于你的专属车票!

再过几天,2019年春运的大幕就将开启。买张车票,回家过年,成了所有出门在外的国人共同的心愿。

春运期间,乘公共交通工具这些东西慎带!

想知道旅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哪些物品禁止携带吗?赶紧一起来看一下!

春运期间,这份安全出行攻略千万要收好!

春运期间,车流、人流高度密集,保证返乡安全是一件大事,这需要每一个出行的人提高安全意识。

短视频:2018年他们离开了 历史却不曾忘记

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正在凋零,血与泪的记忆却不曾忘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