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浙江首个“德文化系列标准”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浙江首个“德文化系列标准”发布

2019-01-20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德文化”随处可见 让“德形象”触手可及

浙江首个“德文化系列标准”发布

  光明日报杭州1月19日电(记者陆健、严红枫)浙江省首个“德文化系列标准”日前在浙江杭州建德市发布。这套体系涵盖了“德文化”村、“德文化”学校、“德文化”志愿服务和美德家庭四大领域的县域地方标准,以及杭州市地方标准《爱心服务站建设管理规范》。

  据建德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德文化系列标准”旨在打造以“德文化”为核心的地域文化品牌,这套标准不仅适用于乡村,还可以灵活运用于学校、家庭、志愿服务站等,全领域发力、标准化建设,从而更好地打造“德文化”阵地。

  据悉,建德市“德文化”村的创建按百分制考核,包含制度、阵地、文化、品牌、环境5大板块建设,每一板块细分为若干小项,每一小项均有其分值、评分标准和评价形式,按项赋分、量化考核。目前,该市已有17个“德文化”示范村通过县域级考评验收。

  一个县级市为何要制定“德文化系列标准”?建德市德文化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严卫华说,以往各领域“德文化”建设存在标准不明等问题,甚至“德文化”本身的界定也不够清晰。“通过制定一套标准,厘清‘德文化’的概念,明确‘德文化’的标配,方便各领域按图索骥、精准推进,让以德为贵、以善为美的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让“德文化”随处可见,让“德形象”触手可及,该市精心打造的“德文化”村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走进航头镇大店口村,老远就看见写有“德”字的文化墙,上面讲述着古道遗风的村庄故事。沿着整洁的主干道往村里走,沿街店铺挂着以诚信为主题的店训,与不远处村民家门口的家风家训形成呼应。团结村向“德文化”要软实力:管理制度上,设立“村规民约遵循礼”,由长辈和村干部定期诵读;文化建设上,提倡“家风上墙”,开展美德家园的评比;品牌建设上,推出“自治法宝”,村干部把村务现场会开到居民家里。耳濡目染中,民风村风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建德市还为有德之人打造“道德银行”,道德积分高的家庭,可以到农商行申请低贷款利率的信用贷款。此外,还将成立“德文化基金”,鼓励和引导各类善行美德,让地域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2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