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千锤百炼,只为社会安定、群众平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千锤百炼,只为社会安定、群众平安

2019-01-20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千锤百炼,只为社会安定、群众平安

——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在山东济南举行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赵秋丽

  1月19日9时30分许,随着3发信号弹在山东省国防培训基地划破天空,特警队员们警容严整、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按照统一指令迅速进入汇演环节。只见8名特警队员沿斜索高速滑降100米到达地面,下滑速度达每秒10米;狙击手精准射击,远距离命中0.1毫米厚的匕首刃;警车漂移走位,急速调头拦截“嫌疑车辆”……现场场面震撼,气势如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于1月1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千锤百炼,只为社会安定、群众平安

公安特警实战汇报演练现场。温凯摄/光明图片

  特警沙场冬点兵

  “这次实战汇报演练,既是特警‘冬训’练兵成效的集中检验,也是加强公安特警队伍建设的再次部署;既是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现场示范,也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誓师动员。”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战汇报演练突出“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旨在集中展示公安特警“冬训”练兵成果和高精尖新装备,以过硬的技战术水平和昂扬的战斗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勇挑重担、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精兵劲旅,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队伍。

  演练现场,特警队员们威武雄壮的气势和高涨的热情,与此时济南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穿瓶射击”“一弹双孔”“一拍即合”“弹无虚发”,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区市的特警队员展示实战射击:队员使用冲锋枪在3秒钟以内连续击落7个靶标,使用手枪双击在4秒连续击落6个靶标。

  “枪响靶落只有短短几秒钟,而我们训练用了至少上千个小时,打了上万发子弹。”特警队员告诉记者。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来自17个省区市的4500余名特警队员,围绕实战射击展示、警犬综合技能展示、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应对处置、综合极限体技能展示等10个课目进行了现场演练。

  记者了解到,全国公安特警于2018年年底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冬训”练兵。贵州公安特警开展山地负重行军、野外生存等形式多样的冬季山地适应性训练;广东的“蛙人训练”中,公安特警身背数十斤重的潜水装备,在能见度极低的水下演练搜捕、救援;浙江公安特警在直升机上利用专用绳索,从30米高空上演“神兵天降”……从北国的冰天雪地到南方的崇山密林,从高寒缺氧的高原到水泊密布的滩涂,全国2200余支特警队,近10万名队员全体动员、全员参与,练体能、练技能、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

  “目前,特警‘冬训’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意义重大。”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特警通过“冬训”练兵,理顺指挥协调机制,整合优势力量资源,规范应对处置流程动作,不断补齐“短板”不足,有效提升各地特别是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应急机动、现场控制、突击攻坚、联动协同和跨区域调集增援等能力和水平。

  做社会安定、群众平安的守护者

  公安特警队是公安机关执行攻坚克难任务的尖刀和拳头力量,是守护社会安定、人民群众平安的中坚力量,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安特警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特警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关键时刻一次次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在反恐防暴、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2005年,经中央批准,公安部重点指导各直辖市、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等组建了公安特警队。2011年,公安部统一部署其他市、县级公安机关建立完善特警队建制。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99%的地市级、70%的县级公安机关都建有公安特警队或特巡警队,基本形成了管理建设训练相对独立、功能互补融合、区域协作快捷的公安特警力量体系。

  多年来,全国公安特警参与处置个人极端暴力、劫持、绑架、暴恐等严重犯罪案事件5600余起,做到了“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多年来,公安特警在大型活动中屡担重任,参加了包括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在内的各类大型活动安保任务近10万场次,出动安检排爆警力4万余人次,确保了大型活动万无一失。

  据了解,自建队以来,公安特警队参与处置严重犯罪案事件5600余起,大型活动安保近10万场次,年均参加抢险救援4000余次,年均救助群众150万余人次。先后有400多个集体被授予省部级荣誉称号,1200多个集体、两万余名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表彰,先后涌现出解救人质英勇负伤的“特警英雄”谭纪雄、“排爆专家”张保国、以血肉之躯制服暴徒的“时代楷模”张劼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光明日报济南1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3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