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健康生活版:谣言来了,怎么辨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健康生活版:谣言来了,怎么辨别

2019-01-20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课堂】 

  光明日报记者 田雅婷

  近期流感高发,网上更是有消息流传称,流感病毒发生变异,转向攻击孩子脑部,且已出现多例坏死性脑炎案例。该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特别是有宝宝的家庭,更是异常紧张。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董霄松指出,事实上,目前的流感病毒并未发生变异,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且相关脑炎病例所占比例并未发生变化,流感病毒转向攻击脑部这一说法也不准确。

  董霄松介绍说,的确,流感起病急、易传染,但只有部分重症的流感才可能发生严重并发症,不仅包括脑炎、脑膜炎、坏死性脑病,还包括心脏损害、病毒性肺炎、横肌纹溶解甚至肾衰竭等。而多数流感患者,只是表现为轻症,是可防可治的。因此,公众切勿相信谣言,也没必要恐慌。

  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应学会区分流感与普通感冒。董霄松指出,一般而言,流感常与普通感冒比较相似,症状都是打喷嚏、流鼻涕、发热等,但流感的打喷嚏、流鼻涕症状相对较轻,而发热及全身症状较重,如果持续发烧特别是高烧不退,就应尽早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特别是对于高危人群,也就是老、幼、病、孕及肥胖人群,如果发烧两天还不退烧,就应尽快就诊。需要强调的是,尽早治疗流感,尽早吃药,效果就越好。

  董霄松提醒广大公众,在流感高发季,健康人群也应注意防护,尽量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戴口罩对预防流感非常有效,在地铁、公交车、商场等人员多又相对密闭的环境中,应尽量戴上口罩。需要强调的是,对于预防流感来说,选择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但一定要注意把鼻梁处封紧。当然,可以防雾霾的N95口罩,预防流感的效果也很好,但其透气性较差,所以不适合长时间佩戴。此外,已经患上流感的人也要注意戴好口罩,以免传染他人。同时,打喷嚏要捂住口鼻,最好是用纸巾或者手帕,或者衣袖。如果是用手遮挡,必须马上洗手。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6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