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给教师放“恋爱假”体现以人为本治校理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给教师放“恋爱假”体现以人为本治校理念

2019-01-21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近日,浙江杭州某中学给教师每月两次半天的“恋爱假”,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该校工会主席称,除了针对青年教师新推出的“恋爱假”,该校还有针对有子女教师的“亲子假”及面向年长教师群体的“幸福假”。

  公办学校给教师设立“恋爱假”“亲子假”等,从学校自主权角度看并无问题。对学校而言,要吸引并留住优秀教师,需要在教师管理中用心,真正做到“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而不是用大道理留人。去年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落实教师在学校办学、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落实这一措施,就要求学校在学校办学、管理中,充分听取教师意见,制定有利于教师发展、学生成才的学校管理办法,营造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环境。从这一角度看,每所学校都可以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针对教师的人性化管理办法,而别停留于羡慕“别人的学校”。

  (原载于新京报评论 作者:熊丙奇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02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