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聚焦国企改革四十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聚焦国企改革四十年

2019-01-22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界动态】

  作者:廖红伟 李凌杰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和《经济学动态》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18届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日前在长春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总结了国企改革取得的经验,并围绕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与运行机制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走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之路,是国企改革四十年的基本逻辑和最重要经验。

  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放权让利、抓大放小、两权分离、塑造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举措,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既取得了重要成绩,又收获了宝贵经验,在不断探索中形成的一系列理论成果,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国企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实现了公有制为主体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有机结合;二是实现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结合;三是实现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国企改革进程中取得的上述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发展中国家的国企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关于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有学者提出,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更好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基于生产力优先的标准,促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有学者强调,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既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实现企业有活力、政府有效率、经济有质量、社会有秩序、生态可持续、人民皆满意的理想状态。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11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