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三下乡”情暖福建老区助推乡村振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三下乡”情暖福建老区助推乡村振兴

2019-01-23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福建松溪1月22日电(记者刘成志、高建进)冬日的千年古县松溪,仍旧绿意盎然。放眼望去,峰峻景秀,一派生机勃勃。1月22日上午,福建省松溪县花桥乡村头村广场人头攒动、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本次活动由科技部、福建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福建省委宣传部等55家单位联合承办。

  松溪地处福建北部,是闽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根植于清雍正四年的“百年蔗”,是松溪独一无二的“金质名片”,2016年被列为中国农业文化遗产。松溪是文化之乡,湛卢宝剑、九龙窑瓷器、松溪版画被誉为“松溪三宝”。松溪还是红色圣地、革命老区,1929年发生在这里的路下桥“民众会暴动”,树起了闽北土地革命斗争的第二面红旗,为“建松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松溪现有路下桥“民众会暴动”遗址、源尾甲墙国共谈判遗址等红色遗迹。2013年,松溪被认定为“原中央苏区县”。

  “三下乡”活动,给松溪带来了节日般的热闹。组委会在活动现场摆放了近400米长的服务台,精心设置了文艺演出区、科技服务区、主题文宣区、卫生健康区等区域。科技部和福建省市县的400余名艺术家、科技人员、医疗专家、高校师生、机关干部和民营企业技术人员,在现场提供多达90余项惠农服务。

  参加活动的农民群众热情高涨,活动现场的气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在文艺演出区,群众目不转睛地看着福建省杂技团带来的杂技表演,送上热烈的掌声。“这场文化大餐让我大饱眼福,真是太精彩了!”活动志愿者戴艺说,很多群众为了能在一个好位置观看演出,很早就来到了现场。

  除了文艺演出,科技服务区的机器人表演、体感摄像头体验、VR体验、智能家居演示,主题文宣区的“新时代·新征程”主题灯谜展,卫生健康区的专家义诊、健康体检也吸引了大批群众。村头村党支部书记范仁荣表示,“三下乡”活动很有意义,农民不但能够体验优秀文化,在家门口进行健康检查,还可以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过了腊八就是年。”本次“三下乡”活动洋溢着浓郁的年味。活动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观看演出的3000名群众每人身披一条红色围巾,现场宛若一片红色的海洋,十分壮观。此外,春联、挂历、窗花、中国结等节日物品也应有尽有。

  据了解,本次“三下乡”活动聚焦脱贫攻坚优先任务,关注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助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活动中,科技部和福建省55家主、承办单位共捐赠惠农款物、项目2000多万元。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3日 04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