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历久弥新的“四议两公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历久弥新的“四议两公开”

2019-01-23 02: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汪俊杰

  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凡是农村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都要经党组织研究讨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加强村务监督。

  “四议两公开”,即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这个2004年发端于河南邓州的工作法,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邓州隶属河南南阳市。日前,记者到南阳市探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时发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过不断发展和创新,历久弥新,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党支部靠前:重大村务,先由党支部提议

  “谁要敢动我家祖宅,我就跟谁急!”河南邓州市张村镇朱营村朱某怒气冲冲来到村委会。2007年中秋节,朱营村村委会主任朱志华过得挺糟心。“个个撂出来的话都噎人,让你躲都没地儿躲。”

  弊端沉积,新农村规划已是箭在弦上。尽管如此,群众却对拆迁有不小的抵触。“不动老宅基,是为群众着想;动老宅基,也是为群众着想。”众口难调怎么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各方找到了“最大公约数”。

  通过“四议”,当年的一场场商议和审议,让“是不是要规划”变为了“如何规划”。在政府、村庄、建筑团队多轮互动后,规划和建设方案展露雏形。村民对此报之以超乎想象的热情。20天内各家各户的旧宅基纷纷交还集体,7天内迁坟125座。

  在过去,个别党支部和村委会“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如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党支部、村委会“两张皮”变成了“一盘棋”。“事情该咋干?支部来提议,群众说了算;群众说了算,啥事都好办。”朱志华颇有感触,在村务工作中,党支部靠前了,阻力就变小了;干部的权力变小了,但干事更容易了!

  从那时起,朱营村开始变得与众不同。一排排整齐的别墅,一片片苍翠的绿树。院里蜡梅,虬枝舒展;房屋内外,焕然一新。

  “党心连民心,上下一条心。”朱营村村民朱贵芳说,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党员干部尊重和重视群众,事办起来就能很顺畅。

  “有事多商量”看似简单,背后不仅有为民服务理念的转变,更有“有事会商量”为支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力,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让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能够快速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显著增强党支部的引领力,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说。

  党员挺在前:无职有责,做事更有底气

  “这是俺家的事,你凭啥掺和?”“就凭我是共产党员!”李东营脱口而出的这句话,让该村养殖大户一愣,随后停止了争吵。“收益是你的,污染大家担。你觉得合适吗?按规定,谁污染,谁埋单。再说,你和你家人也住在这儿,整天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心里能舒坦吗?”李东营的一番话,让这个养殖大户连连点头说:“中!该买啥除污设备俺去买。”回忆这个场景,李东营说了几个“想不到”——想不到提起党员身份,村民这么买账;想不到自己愿意“管闲事”;想不到自己这么有底气站出来。

  75岁的李东营是社旗县赵河街道官寺村的一位无职党员。以前,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开会,他总请假,“不就是去念念报、举举手吗,还不如忙自己的事呢”。

  官寺村党支部书记刁自成介绍,过去“叫谁谁不应”,开党员大会,80多个党员只到了不足1/4,会议表决都进行不了。如今,“喊一嗓子,全部到齐”。

  改变,仍然从“四议两公开”开始。

  “看到党员和党支部的作用这么大,我作为老党员,无形中增加了责任感。”李东营说。

  2018年8月,官寺村在贫困户精准识别中采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化解了“非贫困户争当贫困户”的难题。

  “你家的情况属于‘儿子住高楼、父母住地头’,所以不符合贫困户认定标准。”李东营的发言,让李老汉头一低,半天无语。

  随后,党员群众各抒己见。最终达成共识,“李老汉不能被认定为贫困户”。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南阳脱贫攻坚主战场中的运用,推进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与精准退出。

  在南阳,“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遍地开花:全市4647个村、298个社区全部覆盖,农村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社区实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了在党的领导下,还权于民,让监督看得见、权力管得住、群众做得了主。

  “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和工作,大量发生在基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了党员群众‘参与有渠道,管理有资格,表达有人听,监督有办法’,更好地践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党的群众路线。”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说。

  历久弥新:创新中闪耀时代光芒

  “村里缺路灯,晚上不敢出门……”新野县沙堰镇车湾村党支部在收集群众意见时,听到村民这样抱怨。

  百姓利益无小事。车湾村党支部立即向有关部门申请专项资金10万元。资金申请很顺利,没想到装路灯反倒成了一大难题。

  咋了?村民不让装。党员干部逐户到村民家征求意见时才明白:不是不想装,而是对路灯装在哪儿有意见。“路灯要装到你家门口,就照不到我家了。”

  咋办?不能蛮干。“无非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来呗。群策群力,想办法找大家都能接受的共同方案。”

  2018年6月1日,经车湾村村支部提议和两委商议,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对该事进行审议。

  三天后,车湾村党员大会审议会议召开。“既然意见不统一,那算了,不装了。这么干倒是省事,可是,群众晚上出门不方便怎么办?”村支部书记徐同云引导党员换位思考,让大家从不同角度发表意见,并进一步完善提议方案。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人人心中亮堂堂,件件办到心坎上。”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群众有了话语权,看似很小的项目,却把实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激发了村民参与自治的热情。

  如今,没有农活儿的时候,每天晚上村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路口聊天、散步。“党组织是咱们老百姓的‘主心骨’,家门口的路灯亮了,心里也亮堂了。”

  车湾村的嬗变只是个缩影。淅川县九重镇唐王桥村在脱贫攻坚中,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转土地种植金银花,村民不但脱了贫,还为唐王桥村增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收入,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由于并非所有的提议和决议都能通过,对此,南阳市在村级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村民代表联系户、决策事项评估等一套收集群众意见的制度,让重大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倒逼村“两委”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

  与此同时,南阳市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拓展深化创新:在村民小组中实施“一提二审三通过”,乡村两级对“四议两公开”开展情况实行“双向述职、双向评议”,量化内容、活化形式、细化程序、强化监督、硬化考核。

  在南阳,“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已经成为基层工作的一项制度,常态运用、长效建设,运用的质量和范围也在不断提升和拓展,成为扩大民主、完善治理的新机制。

  数据显示,2018年,南阳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税收收入增长1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1%。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健全完善农村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才能筑牢党的执政基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现了党的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决策能力、群众满意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工作法宝。”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3日 01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