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太湖蟹农的新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太湖蟹农的新生活

2019-01-24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围炉思年话变化】

  今年冬天,53岁的周荣根闲下来了。往常这个时候,他应该在自己承包的30亩太湖围网养殖水面上忙碌。如今,太湖围网养蟹即将成为历史。

  2018年4月13日,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发布《关于太湖围网拆除的公告》,决定拆除太湖苏州行政区域内水域围网。周荣根失眠了,太湖围网养殖要全部拆除,大字不识几个,又是50多岁的人了,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周荣根天天蹲守在村委会和村干部理论。区里、镇里和村里的工作做了一次又一次,除了依法给予围网拆除补偿,还将为转岗渔民组织免费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妥善安置好渔民的后续生活,解决渔民养殖户的出路问题。

  在东山风景绝佳处开办民宿的女婿也劝起了老丈人,太湖生态越来越好,民宿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做,店里正好缺人手,希望老丈人过去搭把手。思前想后3个多月,周荣根于2018年9月中旬在围网拆除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和周荣根不同,40岁的密奇峰从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时就开始了转型。他用2008年围网拆迁的补偿款,投资了农家乐,取名“外婆印象”。从最初的200平方米到如今占地8亩,10年间,密奇峰的农家乐年净收入翻了十倍,达100多万元。

  “围网拆除,对我经济上影响不大,可我担心太湖蟹这个品牌会从此消失。事实上,之前十多年,政府已经在太湖蟹的品牌树立上投入了很多精力。”密奇峰说。

  对此,吴中区农业局副局长宋炜表示,吴中区将把中华绒螯蟹国家级水产种子资源保护区管理好,加大种苗增殖放流力度,保护区全年禁捕,以保存太湖蟹基本数量;在太湖中形成人放天养的生态增养殖模式,秋季有捕捞证的渔民可以捕捞;对太湖周边的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有效补充太湖大闸蟹产量。

  如今,东山镇陆续组织了多场针对失湖渔民的培训,其中,位于镇西南的太湖村铜鼓山自然村地理位置优越,政府引导有条件的蟹农开设农家乐、渔家乐和民宿,就如何办证、管理等问题,对67户渔民进行了专题培训。“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创业,我们还在不断创设适合渔民生产生活的就业岗位,只要有新增岗位就优先推荐给渔民。”东山镇太湖村村委会副主任秦根水告诉记者。

  (光明日报苏州1月2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4日 01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