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接“一带一路”:埃及各界热情高行动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接“一带一路”:埃及各界热情高行动快

2019-01-25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一带一路”进行时】

  日前,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开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时表示,中埃双方应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利用中埃产能合作机制等重要平台,加紧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塞西表示,埃中传统友谊深厚,埃及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愿同中方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多边事务协调,不断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埃方愿以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为契机,推动非中和阿中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赢成果。

  中埃两国高层对“一带一路”合作蓝图添砖加瓦,埃及政界、学界、新闻界也积极呼吁企业和民众拥抱“一带一路”倡议,快马加鞭推动中埃合作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中埃合作历久弥新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尼尔·扎赫兰认为,历史上看,中埃合作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中国也始终支持埃及的发展,在埃及发生革命和动荡期间依然坚定支持埃及人民的选择。地理上看,埃及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冲,苏伊士运河走廊是连接中国南海、印度洋至红海、地中海的枢纽,埃及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从内涵上看,“一带一路”倡议包含投资贸易合作、港口合作、公路合作、技术合作、文化合作等各个方面,是深化两国关系、实现埃及国家复兴的重要机遇。从外交成果看,塞西总统2018年9月初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在埃及和中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对接“一带一路”:埃及各界热情高行动快

  在埃及苏伊士运河之畔的泰达工业园区,埃及工人在中国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巨石埃及)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发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阿扎特·萨阿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以互不干涉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原则,其主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幸福。埃及同中国进行合作时不需要背负任何戒心和包袱,因为中国一直是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真诚伙伴。反观美国则经常将经济援助与政治利益挂钩,对埃及的内政外交问题指手画脚。

  “一带一路”蕴含重要机遇

  埃及国家规划院“一带一路”研究课题小组负责人赫芭·贾迈勒博士表示,互利共赢是打开合作大门的钥匙,而“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典范。“一带一路”将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利用金砖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性平台开展合作,在维护自由贸易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支持埃及发挥地区大国作用,推动埃及传统农业、工业等领域发展以扩大对外出口,帮助埃及实现稳定与复兴。埃及应该利用其地理优势,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机遇,推动埃中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太空、教育、国防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埃及《祖国报》发表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足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领域,还涵盖文化、公共服务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中国领导人对中埃合作的重视体现了埃及的中东和非洲大国地位,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两国加深合作、增加对埃投资的重要机遇,埃及各界应主动在上述领域做好规划,吸引中国企业来埃投资。

对接“一带一路”:埃及各界热情高行动快

  2018年11月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办的埃及中国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参观者与参展商交流。新华社发

  埃及《七日报》报道称,目前中国在埃企业涉及工业有702家、服务业432家、建筑业70家、信息及通信技术行业79家、农业47家、旅游业6家,为埃及提供了近30000个就业岗位。去年埃及仅对非洲出口了约15亿美元商品,而中国对非出口额近800亿美元,其中蕴含了埃及制造业复兴的重大机遇。埃及应主动加大同中国的产能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利用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其他优惠协议,推动埃及产品向非洲出口。

  “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治理改革

  埃及国家规划院前瞻性研究部主任穆罕默德·马基德认为,“一带一路”是“新时代最重要的全球性倡议”,因为“一带一路”是长远的、多维度的、广泛参与的合作平台,是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重要动力。“一带一路”倡议主动与埃及2030愿景对接,与非盟2063议程对接,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展。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记录并展现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坚定步伐。

  马基德表示,中国是工业生产大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港口运输能力,可以带动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济活力。“一带一路”既是海上能源运输之路、陆上高速铁路,更是投资建设之路、自由贸易之路,代表了新型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正如埃及前驻华大使努尔曼所呼吁的,埃及应做好准备主动迎接“一带一路”,而不是被动地等待机会。

  共建“一带一路”,中埃在行动。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共建的“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埃及《金字塔报》刊文称,这不仅意味着埃及建立了第一个专门研究“一带一路”与中埃合作的机构,还意味着埃及可以借此同中国学者交流探讨发展经验。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成就“看起来像一个神话和奇迹”,埃及官员和专家应该研究能否将“一带一路”和中国发展的经验融入埃及国家复兴计划。

  (光明日报开罗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12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