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克龙的“灭火”新招为何少人喝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克龙的“灭火”新招为何少人喝彩

2019-01-25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地时间1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来到位于法国西北部的厄尔省,正式开启了全国“大协商”,并寻求当前社会危机的解决之道。

  在来自诺曼底地区五个省的共计600多名市长面前,马克龙表示,当前面临的“黄马甲”危机同时也是机遇,可以促进政府继续深层改革,由此所带来的一系列反应和变化会更加深刻。有市长表示,民众反应最多的问题包括税收公平即恢复“富人税”议题、增加退休人员购买力以及解决当地交通困难等,其所属的市镇居民有的支持马克龙,有的支持“黄马甲”,但不少人并不看好“大辩论”,认为形式大于内容,对问题的解决不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法国市长协会副主席福尔尼尔则公开表示,政府应该明白,如果口口声声说理解民众,但随后没有什么变化,这将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自去年11月起,尽管其间经历了圣诞节、元旦,但“黄马甲”运动丝毫没有平息的趋势,截至上周已经发起了共计10轮的抗议示威运动,且仍将继续。每逢周六,面对封闭的道路、关门的商家、街头鸣响的警笛,法国普通民众感到无奈,不满情绪也在与日俱增。为了尽快解决当前面临的社会危机,并继续推动改革进程,法国总统马克龙1月中旬在其社交网站账号上发表了《告国民书》,宣布要针对一系列改革事宜组织多种形式的全国“大辩论”,希望以此来平息“黄马甲”和普通民众各自的不满。

  此次全国辩论为期两个月,共有4大主题,包括税收制度与公共支出、国家组织与公共服务、生态转型、民主与公民权。马克龙在每个主题下分别提出了一些可讨论的子题目,例如哪种税收最应优先调降、是否应废除某些支出很多但实际效果却有限的公共服务、是否应给予人民更多决定权及行动权、如何替生态转型找到财源、是否应当增加利用公投做决定的频率等。马克龙在《告国民书》中表示,他知道有些人觉得税收太高、公共服务遥不可及、薪资太低、机会不均等,也知道他们的不满和愤怒,大家都想要一个更繁荣的国家和更加正义的社会,他理解大家迫切希望看到改变,但他不能接受任何形式的暴力。马克龙认为,公民的建议能为国家打造新的契约,建构政府和国会的行动,构筑法国在欧洲和国际上的立场,辩论结束后的数月内,他会直接向人民汇报结果。

  据法媒报道,为时两个月的大辩论在法国是史无前例的。根据政府公布的信息,这一活动由中立的独立行政机构——全国公众辩论委员会主持,讨论方式包括各种层级的专题讨论会,所有意见与结论均递交该委员会统一整理,最后递交给政府。

  法国政府本来希望已经发起的全国大辩论可扭转“黄马甲”抗议的形势,但目前看来并未起到有效作用。在“大辩论”发起后的数日,第十轮“黄马甲”抗议活动继续举行,许多示威者扬言抵制马克龙发起的全民大辩论。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全法共有84000人参加了本次的抗议活动,人数与上一轮持平,其中巴黎有7000名示威者。除巴黎外,图卢兹当天共有10000名抗议者,打破当地参与人数纪录,波尔多则统计到近4000名抗议者,抗议者与警方曾发生冲突。

  据法国民调机构数据显示,近半数法国人表示会参加总统提议的“大辩论”,但只有31%的受访者认为,“大协商”能帮助法国走出当前危机状态。调查中,有47%的受访者表示将参加辩论,52%的人表示不想参加。65%的受访者认为参与该活动的最好办法是上网提出意见,18%的人则更希望面对面交流,17%的受访者希望将意见交给市长。大多数受访者对协商结果并不抱太大希望,67%的受访者认为,“大协商”并不能帮助法国走出困境,持相反意见的只占31%。

  与此同时,反对党对此次“大辩论”也纷纷表达了不满,认为马克龙只是试图借辩论为自己赢得时间,继续推行此前定下的改革方案。右派共和党发言人撒伊尔认为,马克龙这么做纯属是为了赢得时间,同时点出马克龙的矛盾之处,“总统将所有的议题都摆在桌上,让人觉得好像最终会改变政策,但他自己同时又说不会改变”。左派社会党负责人福尔回应称,信中没有提及是否应当重新征收“富人税”的问题,认为该议题同样不应成为禁忌。极左政党“不屈法兰西”发言人高尔比尔认为,这封信属于总统的公关行为,大辩论必将囿于各种框架。极右党派国民联盟发言人舍努则表示对“大辩论”不抱任何希望。

  当前,“黄马甲”运动的兴起不光局限于法国,在多个欧洲国家也有蔓延的趋势,将对整个西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给普通民众带来被遗弃感和不安全感的失业率高企、社会福利水平下降、贫富差距日益增大等问题,是西方国家急需解决的。

  (光明日报巴黎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12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