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书香浸润校园每个角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书香浸润校园每个角落

2019-01-27 02: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书香浸润校园每个角落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中学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纪实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桓超 沈果

  走进有着100多年办学历史的皖东名校——安徽省滁州市全椒中学,质朴内敛的教学楼里和清幽恬静的杏树林内,到处是不绝于耳的读书声,充满浓浓的书香气韵……这是该校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校采取加强氛围营造、提供阅读场所、丰富活动载体等多种措施,广泛播撒阅读“种子”,让书香飘散在校园的角角落落。

  全椒中学是一所有着千年文化传承、百年现代办学历史的学校,前身是宋代崇宁年间(1105年)建于襄河南岸之全椒学宫,明代嘉靖年间之望阳书院、清代乾隆年间之襄水书院一直与之并存兴学。我国第一部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曾在这里注籍读书。1902年始创为现代教育之中学——全椒县立中学堂,是安徽省六所最早的现代学校之一。

  近年来,全椒中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与进步”的办学理念,以“创新发展,追求卓越”为办学目标,践行“厚德博学,笃行至善”之校训,打造书香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郁的诗书文化氛围,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国学基础、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我们本该共同行走,去寻找光明,可你,把我留给了黑暗!”在“银杏树下”文学社活动室内,学生自编自演的经典话剧《雷雨》精彩开演。“银杏树下”文学社是学校精心搭建的阅读活动平台,正在成为学校文学爱好者的殿堂,是师生思想驰骋徜徉的乐园。成立以来,社团通过组织话剧表演、经典朗读、师生互动、分享心得等形式吸引了一批热爱文学和表演的学生参与其中,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

  多年来,全椒中学一直坚持围绕书香校园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书画笔会及阅读交流活动,使师生积淀文学底蕴,丰厚文化素养,营造了知书达理、好学求进的校园风尚。同时,通过各式文化艺术交流会,让中华民族传统书画文化走进校园、深入生活、立德树人,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让师生们共同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步入校园,印刻校训“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磐石映入眼帘。走进图书室,墙上悬挂着读书格言:“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走进教室,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名人名言,展现了学校丰厚的文化底蕴。“书香校园的建设离不开氛围的营造,环境氛围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是一种教育资源,也是一种教育方式。”校长傅华说。走进各班教室,书法绘画作品、手抄报、班规班训等将墙壁装扮得五彩缤纷,图书角整齐地摆放着学生自带经典图书,校园飘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

  大合唱气势恢宏,古筝合奏优美高雅,经典诵读、短剧表演慷慨激昂,情景合唱、街舞表演青春动感,相声诙谐幽默,歌伴舞清新典雅……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节目精彩上演,每年4月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已成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成功的阅读光靠书不行,还要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训活动为抓手,用活动来带动师生参与。”该校老师张仁林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该校以书香校园创建为契机,每年举办“校园辩论赛”“主题演讲比赛”,开展“青春风采”校园主持人大赛、“美好乡村”文化墙手绘,组织“树人讲堂”“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在一系列主题活动中,师生们亲近书本,以经典为友,享受阅读的快乐,享受生活的快乐。该校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精心组织不同学段的学生开展经典著作专项阅读,交流读书心得,使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得以提高。

  诸多阅读活动,点点相连形成一条活动主线,串联起各个年级的阅读活动,也贯穿学生整个高中阶段的阅读,沉淀为学校阅读传统。“学生们在阅读中成长、进步,他们读书的身影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傅华说,书香校园的创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通过积累、积淀、传承、提升,于无形之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成就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04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