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银川处处书韵飘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银川处处书韵飘香

2019-01-27 02: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何小红

  1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文化中心的一间活动室里,中学生海静正声情并茂地诵读《祖国在我心中》,台下围坐的评委、家长和乡亲沉浸在诵读声中。“读书要从新年开始,从娃娃抓起,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原隆村党支部书记王升说,“迎新春”少儿经典诵读比赛开启了原隆村新的书香年。

  2018年,图书博览、朗诵比赛、乡村读书节等8个大型活动、150多场子活动让银川这个西北城市书韵飘香。

  银川市民叶盛在尹家渠南街的国家电网办完事,沿着街边走,抬头邂逅了“金凤悦书房”。街角透亮的玻璃落地窗内书盈四壁,一方方原木书桌,在温暖的灯光下,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零门槛、免费借阅、就近还书。”银川市金凤区文体旅游局局长章建军说,在金凤区,像这样建在街边的书房有4个,有各类图书两万余册。

  便民的“金凤悦书房”背后,是银川市图书馆,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图书馆和全市22个街道中心图书分馆之间资源共享、通借通还的强力支撑。据银川市2018年全民阅读发展报告显示,截至目前,银川市总分馆持证读者近10万人,2018年三区分馆及22个街道中心图书馆书刊外借9万人次、22万册。

  除了“金凤悦书房”,喜欢读书的市民,还可以到“城市阅读岛”坐一坐。“我们在火车站、市民大厅、医院、银行、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设置了30个阅读岛。”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出版处副主管夏韵说,每个阅读岛都配备了电子图书下载机,可以用手机无线下载随时阅读。因为阅读岛,春运期间的银川火车站散发出让人宁神静气的书香,让候车的旅客可以在阅读中找到心灵的归家路。

  除了硬件投入,各类读书服务也让阅读成为一种风尚。在2018年银川文化消费品牌评选中,“书香银川 阅月相约”读书平台被评为“十大数字文化品牌”之一。“11月荐书,丰子恺《活着本来单纯》;12月荐书,杨绛《我们仨》……”在“阅月相约”微信公众号,每月都有党政领导、文化名人推荐的书目。在线上读书社群,有上万人在导师的带领下一起阅读,分享读书感悟。

  书香伴着墨香。1月25日,市民刘珺看着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晓华刚刚写好的春联,笑逐颜开:“书法家为市民写春联,不仅让大家收获了祝福,还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银川,书香正在沁入城市心脾,铸入城市灵魂。

  (光明日报银川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01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