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首欢快喜悦的乡村小夜曲——彩调剧《梦圆荷花谷》观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首欢快喜悦的乡村小夜曲——彩调剧《梦圆荷花谷》观后

2019-01-27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柳州市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彩调剧《梦圆荷花谷》是一台清新、欢快、喜悦且充满生活情趣的优秀作品。该剧反映了社会发展过程中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这变化带给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一系列思想与行为转变。大学生创业、新农村建设、城乡二元结构、爱情、亲情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元素在剧中均有涉及,这反映了编导对艺术反映生活的深刻认知,也是生活在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们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期待与探索。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的一系列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不得不对当下的时代进行必要的观照和审慎的思考,这期间有社会发展足以振奋人心的壮举,也有经济发展不得不付出的代价。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我们依然看到人们为了追求美好幸福生活所进行的各种艰难而卓绝的努力,这努力值得也需要更多层面人的关注、记录和表达。因此就选题而言,柳州市艺术剧院的担当精神与探索意识是令人敬佩的。并且据笔者了解,这个团队还参加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当时参演的剧目是彩调剧《空村》。《梦圆荷花谷》和《空村》一样,都是关注社会现实、表现百姓真实生活的良心之作。其中,《空村》反映了当下农村的“空巢化”现象,是提出问题;《梦圆荷花谷》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写照,是解决问题。也或者说,《梦圆荷花谷》是《空村》的下篇,上篇是对社会问题的深刻反映,下篇则试着进行了个案性的探索。两个剧较为全面地放映了当下农村社会的现实,是对时代发展的积极回应,更是艺术反映生活的有效表达。

  当然,一个好选题和一个好剧目之间实际上隔着千山万水。彩调剧《梦圆荷花谷》不仅做了文本上的开拓,而且树立了轻松欢快的舞台形象,观之令人愉悦、欣喜和欢乐。该剧的最精彩之处,是以充满生活情趣的方式写百姓苦乐,很好地发挥了彩调这一“快乐剧种”的长处。剧中着重塑造了大学生有为女青年覃何花希望回乡创业,男朋友韦季雨则希望在省城发展,去与留的问题成为一对青年的爱情考验;与之相对应的,是覃何花的母亲何冬梅希望女儿到省城发展,韦季雨的父亲韦东生则盼望儿子回乡支援,且他们俩又是一鳏一寡早有情谊;还有一对活宝,一个是覃何花的弟弟覃二宝,他渴望跟韦季雨的父亲韦东生学拉二胡,韦季雨的妹妹韦小花则渴望向覃何花的母亲何冬梅学扇子舞。两个家庭三对有情人,说起来像是绕口令,演起来却妙趣横生。一重重的矛盾、一个个的误会,最终都被真、善、美化解,体现了艺术的智慧,更彰显了民间的智慧。该剧娴熟欢快地营造了轻松幽默的轻喜剧风格,因为有扎实的生活基础,所以舞台上的艺术细节细腻、真实、动人。总体来看,这台戏故事集中、巧妙、自然、机趣,充满了艺术的张力,这种生活的情趣性是现在很多新编剧目所缺少的,也是该剧吸引观众的主要原因。 

  舞台呈现上看,该剧的二度和一度的结合顺畅、和谐,戏的节奏、调度自然、流畅,剧种优长发挥充分。音乐虽没有很大的起伏,但是起承转合、搭配变奏运用丰富,使得演员“唱”能朗朗上口,“表”能招招动人。该剧的唱词生活气息浓郁,加之民间小调与轻喜剧风格的完美融入,舞台上树立了特色鲜明的音乐形象。起板、诉板、十字腔、送花腔、钱牌腔、十月花、媱旦路腔等唱腔元素的丰富运用,充分展现了“彩调窝”里的艺术的戏曲韵味儿。六位主要演员唱、念、做、表的水平很高,主角配角的角色搭配、旦角生角的行当搭配、严肃幽默的风格搭配,从不同层面体现着编导的艺术匠心和演员的表演张力。特别是两位父母,彩调的老味儿唱得入情入理,充满着浓郁的民间性和鲜活的艺术感。从风格上定位,这个剧就像是一首欢快喜悦的乡村小夜曲,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细腻地传递出了农村爱情、亲情的表达方式以及人们生活面貌的变化,万千的百姓苦乐就在其中。

  戏是现实生活的提炼。彩调剧《梦圆荷花谷》很朴实,也很轻松、欢快,这样的轻喜剧风格,在全国的戏曲舞台上也是不多见的,应该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与重视。

  作者:景俊美(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12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