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俄关系稳如泰山,坚如磐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中俄关系稳如泰山,坚如磐石”

2019-01-27 02: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是中俄(苏)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从历史走来,披荆斩棘,历久弥坚。从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在高水平运行,并不断迈向新阶段。实践有力证明,秉持“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开展务实合作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分别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论据与事实报》记者采访,并在《劳动报》上发表署名文章。

  李辉表示,对中俄两国来说,2018年是极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里,两国顺利完成了各自国内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政治议程,两国元首保持了高频率会晤,双边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可以说,高水平、大发展的中俄关系在新时代扬帆远航,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在历史长河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第一,政治基石更加牢固。从2013年至今,习近平主席7次访俄,同普京总统从战略高度引领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第二,元首互访成为常态。继2014年、2015年和2017年,中俄元首再次实现互访。第三,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中俄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总之,中俄政治互信高、合作基础实、交流范围广,是当今世界大国关系之典范。

  关于俄中投资合作,李辉认为,中俄投资合作领域宽、前景好、成果多,是中俄务实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2018年前7个月,中国对俄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俄外资4864万美元,中国保持俄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这都是中俄两国投资合作势头良好的有力证明。无疑,中俄投资合作具有机制完备、平台多样、前景广阔的特点。中俄两国有地理毗邻的天然优势、高度互信的政治优势、经济互补的发展优势,这都为中俄投资合作提供了快速发展的沃土和空间。

  李辉表示,2015年5月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意义重大,是中俄两国元首从战略高度对两国深化务实合作做出的顶层设计和重要规划。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3年多来,对接合作已取得重要成果。中俄方面,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原油管道二线已于2018年初全线贯通,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三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中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中哈方面,开通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两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等项目相继落地。中白方面,“巨石”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中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吉方面,比什凯克热电厂改造项目是中吉两国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

  李辉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内涵丰富、战略意义突出的一组大国关系,为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捍卫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指明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即“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可以说,中俄构建的“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为了对抗第三方,而是为了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实现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与繁荣。当前,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俄始终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深入开展各领域合作,共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光明日报莫斯科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08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