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特朗普暂作妥协 美国政府先“开张”三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特朗普暂作妥协 美国政府先“开张”三周

2019-01-27 02: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当地时间1月25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他将支持签署一项短期支出法案以让政府重新“开张”3个星期。此间舆论指出,这是特朗普的一个重大让步。此前由于特朗普与民主党人在修建美国与墨西哥边境隔离墙的预算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导致国会无法向政府提供拨款。从2018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四分之一的联邦政府机构陷入停摆,80万名联邦雇员被迫无薪休假或无薪工作。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25日下午的讲话中,特朗普称这些联邦雇员为“难以置信的爱国者”。但事实是爱国者也需要养家糊口,当联邦政府关门进入第35天,许多依靠薪水支付日常账单的联邦雇员已经难以维持生计,不少人被迫“请假”外出打短工维持家里的开销。这也导致美国许多关键职能部门缺勤严重。就在25日当天,美国东北部几座重要的机场出现飞机延误,原因是领不到薪水的空管人员不上岗而导致机场人手不足。在纽约周边的3座主要机场中,拉瓜迪亚机场和纽瓦克国际机场的进港航班平均延误约1个小时。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25日称,“机场延误极大地增加了政府重新开门的压力”。他说:“事态的发展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据美国媒体分析,机场延误应该是促成特朗普改变主意对民主党妥协的一个推动力。另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政府长期关闭正在影响特朗普的支持率。调查发现,由于大多数美国人认为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对政府关门负最大责任,公众对特朗普的不满在3个月内上升了5个百分点达到58%。毕竟形势比人强,着眼于2020年总统竞选连任的特朗普显然不愿意看到其支持率下滑的局面持续。

  过去的一个月里,特朗普与新上任的民主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一直“打嘴仗”。特朗普坚称,在他允许政府重开之前,民主党人必须对他关于建墙的要求有所让步。佩洛西则坚持,在政府关门结束前不进行任何谈判。美国媒体称,显然,这两位70多岁“强人”的斗争以特朗普的退让而暂缓。

  尽管民主党在旷日持久的僵局中取得重大政治胜利,但是特朗普也绝非任民主党摆布。在25日下午的讲话中,特朗普表示,国会将成立一个委员会在未来3周讨论以两党合作的方式制定出应对边境安全的方案。特朗普还说,假如在2月15日没有看到一个公平的协定,将会出现另一次政府关门,或者他将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这一举动将使特朗普可以指挥军队建墙而无须国会同意。《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需要兑现他在2016年竞选时做出的在美墨边境建墙的承诺,因此特朗普不会轻易认输。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说,他相信特朗普所言关于另一次关门的威胁是可信的。共和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称,他希望民主党人能够在未来数周有良好的意愿来谈判。他说,保障美国边境安全的唯一方法是民主党停止玩弄政党游戏而与特朗普总统认真谈判一个长期的承诺。民主党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说,民主党一直坚持认为,给政府提供资金应该与边境安全政策的分歧相区分,这次重开政府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给了民主党和共和党一个机会去讨论边境安全而没有把成千上万的联邦雇员当作人质。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特朗普还是民主党都口口声声说为了包括联邦雇员在内的美国民众的福祉,可内心无不怀揣着各自的政治盘算。25日是政府停摆后联邦雇员的第二个发薪日,也是联邦雇员第二次拿到0美元的工资账单。25日晚间,美国白宫发布消息,特朗普总统已经签署了国会递交的旨在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拨款法案,但不包括边境墙拨款,预示着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政府停摆暂时结束。这对联邦雇员来说,总算是个好消息。

  (光明日报华盛顿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08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