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辽宁朝阳:农民春晚唱出幸福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辽宁朝阳:农民春晚唱出幸福生活

2019-01-28 05:11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春满家园福满人间,大河上下谱写锦绣长卷,奋进锣鼓敲响塞北江南……”一曲《春满家园》像一缕春风,在寒冬腊月将辽宁朝阳北四家子乡农民春晚的大幕拉开。舞台上炫彩的灯光交织闪动,喜庆的气氛带动全场观众。春晚导演——农民李春军和陈贵波听到台下热烈的掌声,脸上终于露出笑容。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1月27日晚6点,辽宁朝阳农民春晚如约而至。

辽宁朝阳:农民春晚唱出幸福生活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1月27日晚6点,辽宁朝阳农民春晚如约而至。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摄/光明图片

  “今年,我的第24届和陈贵波的第15届农民春晚合成一台戏。”李春军麻利地安排好第二个节目后告诉记者,虽然已经举办二十多届农民春晚,但一看到天刚擦黑,乡亲们就带着板凳赶到舞台前,他内心还是十分紧张。

  1996年办第一届唐杖子村农民春晚的时候,李春军才24岁。他拿着全家口挪肚攒,给他结婚置办电视的3000元钱买了一台卡拉OK机,在自己家菜园子里给乡亲们搭起歌唱美好生活的舞台。从此,从菜园子里起步的农民春晚一发不可收拾,二十多年来,李春军自掏腰包办农民春晚,成为当地乡亲们年年期盼的重头戏。同在朝阳北四家子乡的谢杖子村农民陈贵波与李春军的想法十分默契,他在2005年开始张罗农民春晚,广泛发动村民参与节目创作,将农民自导自演的春晚,打造成一道丰盛的文化年夜饭。

  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乡亲们对春晚演出的质量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大家伙要歌唱新时代,要展现奋斗的成果,要释放幸福的喜悦,我们的农民春晚在乡亲们心中的分量更重了。”李春军说,选节目比晚会现场还热闹,都想抒发热情、都想赞美生活,党的好政策、农民的心里话都要淋漓尽致地表达,农民春晚的节目单改了又改。

  把农民身边事搬上舞台的节目最受欢迎。李春军创作的小品《寻桃记》巧借神话故事蟠桃大会,讲述唐杖子村种植水蜜桃脱贫致富的好项目,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李春军告诉记者,唐杖子村是省级贫困村,当年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就把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当成最重要的目标。2016年,村里开始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栽植水蜜桃树9000多株,当年林下经济栽植地瓜,就收入5万元。现在水蜜桃进入丰产期,全村人均增收两千元,全村共有105户贫困户共278人,全部纳入合作社,每人每年分红300元。

  (光明日报辽宁朝阳1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09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