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助推劳动教育,职业院校有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助推劳动教育,职业院校有优势

2019-01-29 04:0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与行】

  作者:王官成(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正连,系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在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有一类院校具有独特优势,能够助推这些普通教育类型的学校有效地开展劳动教育,那就是遍布各地的1万余所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

助推劳动教育,职业院校有优势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劳动教育是职业院校的独特优势

  职业院校具有劳动教育的理念优势。职业教育是以一种以传授技术技能为主的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在教育理念上追求不是系统构建科学文化知识,而是培养学生适应生产、生活和服务社会劳动所需的技术技能,这种教育与生产劳动、生活劳动和社会服务性劳动有着天然的联系。

  职业教育具有劳动教育的资源整合优势。职业教育强调的就是传教融合、校企合作,能够直接把劳动资源和教育资源有机融合,在生产、生活和社会服务劳动中接受教育,形成劳动技能、培养劳动品质、养成劳动习惯。

  职业教育具有劳动教育的教学资源优势。职业院校无论从专业、课程设置,还是从教育教学的组织方式来看,都是围绕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都是强调实际操作,强调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强调在劳动实践中学习技术技能。

  职业教育具有劳动教育的师资优势。职业院校的老师都是既懂知识、又会能力的双师型教师,这些教师与生产、生活和社会服务性劳动有着必然的联系和素养,能够担当起劳动教育的重任。

  职业教育具有劳动教育的实践优势。职业教育建有与人才培养相适应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劳动场所。

  积极发挥好职业院校的优势

  职业院校可以为小学生开设劳动教育课,可以为小学提供自编的图文并茂的劳动教材,讲授精彩的劳动教育故事,带领和指导小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简单劳动,参观职业院校的实训基地。以此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劳动实践,了解劳动知识,培养劳动感情,初步感受、体验劳动,从劳动中体验劳动成果所带来的喜悦,从而培养小学生对劳动的正确认知。而小学应与职校、家长相互配合,共同指导和落实孩子从事生活性劳动实践。

  职业院校可以带领、指导中学生深入劳动现场、感悟劳动精神。职业院校师生可以带领中学生到职业院校的实训中心,为学生现场展示典型工作的规范操作、精细加工,与职业院校的同龄人一道参加企业的生产劳动,深入企业的劳动现场,感受劳动气氛,体会劳动协作和认真工作的重要性,领悟劳动精神的实质。以此培养中学生对劳动的理性态度。职业院校的师生还可以去中学,赠送职业院校自编的劳动教材,为中学生讲授劳动知识、劳动理论,传授生产性劳动的基本技巧和方法。

  职业院校可以把大学生的劳动教育课搬进职业院校。普通大学以理论研究为主,职业院校则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为主,他们可以密切配合,取长补短。职业院校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参加职业院校的劳动教育培训,参观职业院校的名师工作室、著名企业的重点实验室、大师工作室,参加动手操作的劳动实践,尤其是精细加工车间的工作,要让大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亲身体会这些工作的精细化要求,感受工匠大师对劳动的尊崇和敬业精神、工匠精神。这能够引导大学生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助残等社会服务性劳动,培养学生对劳动的深厚情感和领悟,日积月累地涵养和孕育社会整体的劳动文化。

  当然,推动劳动教育,职业院校需要必要的政策支持。

  比如,政府可加大对职业院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扶持力度、奖励范围和奖励力度;鼓励职业院校派出各自院校的名师、劳模、大师等参与帮助推动劳动教育;参与普通学校劳动课的职业院校教师的工作量,可以单独核算,享有与其他课程教师同等待遇;对于积极参与帮扶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职业院校的教师、工作人员进行一定额度的奖励。同时,可以鼓励和奖励职业院校的优秀学生走出校园,到普通中小学甚至大学去,担任劳动课助理教师和助理辅导员的工作。一来,可以鼓动职业院校学生的自豪感、学习技能技术的积极性,也有助于影响普通学校的学生正确地认识他人、认识自己、认识劳动、尊重技能。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14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