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劳动教育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劳动教育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

2019-01-29 04:0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家之言】

  作者:檀传宝(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开展劳动教育,有三个问题需要引起特别重视。

  第一,劳动教育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

  劳动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劳动价值观,而不仅仅是某个劳动技能的学习。不是说技能学习不重要,但大家应该很清楚,我们的孩子会不会陶艺、剪纸、干农活,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通过制作具体的零件,或者干具体的农活,了解产品的来之不易,了解价值需要汗水创造。就是说,劳动教育活动中,劳动价值观的培育最重要。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来说,劳动创造历史、创造人本身;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劳动创造价值;在教育领域,要培育全面发展的人,需要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最核心的,是强调劳动神圣、劳动光荣、劳动对社会的重要性,培养劳动价值观是劳动教育最核心的目标。城区和农村的学校不同,大家选择劳动教育的途径千差万别,但是有一条,劳动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劳动价值观培育,这是不能动摇的。

  第二,劳动教育实践要跟劳动教育的研究相结合,即要探索劳动教育的新形态。劳动教育不能没有体力劳动,但劳动教育不等同于干体力活。城市化以后,做体力活的机会越来越少,怎么开展劳动教育?如果你把握住劳动教育的核心是劳动价值观的培育,那处处都是劳动。

  孩子服务社会,是不是劳动?当然是。孩子做公益,也是劳动,甚至孩子的学习也是劳动。不注意新的形态,就无法与时俱进开展劳动教育。

  第三,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时候要注意教育与社会的关联。我觉得现在劳动教育做不好,根本原因其实不在学校。许多教育问题的根源在社会,社会教育观念问题不解决,光靠学校教育去努力作用有限。但是,我们也不能等社会完全治理好了再来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时候,要与家长挽起手来,要和家长结同盟,跟社区结同盟,把道理讲清,让家庭、社区和我们一起加强劳动教育。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14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