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伴随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 领事工作与改革开放同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伴随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 领事工作与改革开放同行

2019-02-01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的领事工作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如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40年来,中国的领事工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面貌所发生的深刻转变。

  领事工作飞跃发展的四十年

  40年来,中国在海外新设立了92个领事机构,促进了中外友好合作,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与合法权益,让同胞们离“家”更近。外国在中国内地设置领事机构从4个上升到212个,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50多倍,推进了中外融通,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为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40年来,中国与49个国家签署了双边领事条约或协定。这些条约或协定以1979年8月1日中国正式加入的《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为基础并有所发展,是促进中外领事合作的重要法律文件,为促进中外人员往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40年来,中国普通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中国与14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15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待遇。44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72个国家和地区。未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更加稳健,中国公民的海外出行将更加便捷。

  领事保护牵挂每一位同胞

  中国人走出国门越来越远,中国的领事保护范围越做越大、工作越做越细。

  自2007年8月23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正式成立以来,中国先后成功组织和实施从吉尔吉斯、埃及、利比亚、日本、也门、尼泊尔、新西兰、多米尼克、印度尼西亚等国紧急撤离侨民行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近10万人。2014年9月,“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正式开通。目前,12308热线已经覆盖了电话、微信、手机应用等多个渠道。在世界上任何角落,任何时候,当安全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海外中国公民总会想到给“家里”打个电话。

  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国公司、企业项目、普通民众走出国门,“海外中国”初步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我国海外利益,要求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保护力度。海外领事保护的种种举措,使得中国护照“不仅能让你走出国门,更重要的是能带你平安回家”——无论是战乱中的红海之滨,还是地震中的南太平洋岛国,祖国都能接你平安归来。

  在2011年利比亚撤离行动中,中国政府海陆空三路并进,用12天时间安全撤离中国公民35860人。在2015年也门撤离行动中,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奉命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任务,这是中国首次以军舰为主要交通工具从外国撤离侨民。也门撤侨行动感动中国和世界,短短三年间,已经有多部影视作品以此为题材。在那场撤侨行动中,每每提起中国的反应速度、组织动员能力,都令国人动容。

  除了大规模的撤离行动,中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还保护着每一位同胞的生命。一次次与时间赛跑,再急再难,中国领事人员义无反顾。2018年10月,一名中国公民在中非遭到当地暴徒袭击,颅内受伤,情况严重,如不能在48小时内有效救治,可能危及生命,院方建议就近转移到条件更好的乌干达首都医院进一步治疗。外交部协调驻中非和乌干达使馆展开了一场生命接力。中国驻中非大使两次与联合国方面负责人紧急通话,协调联合国派专机转运伤员。在各方努力下,仅一天时间,这名受伤同胞就搭乘联合国专机转至乌干达救治,最终脱离危险,现在已经平安返回国内与家人团圆。

  领事保护专门机构的成立,有利于整合国内国外资源,全面提升应对海外涉我重大安全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磨合,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驻外使领馆、企业、公民在内的“五位一体”领事保护工作机制日趋成熟。为死难同胞伸张正义,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及家属的合法权益,营救遇险中国同胞、迎接他们回到祖国怀抱,领事保护工作是“祖国在你身后”最生动的诠释。

  领事工作让你走遍世界

  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领事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为此,中国不断加大对外沟通力度,把外交资源转化成更多的惠民成果,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便利的中外人员往来制度化安排。

  2018年,中国与阿联酋、波黑、白俄罗斯、卡塔尔4国缔结了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创历年缔结全面免签协定数量之最。与阿联酋的免签协定,每年惠及约100万赴阿中国游客和350万过境旅客。这两个数字相加,约占内地居民首站出国人次的8.5%。而卡塔尔更是中国公民近年来的“时髦”旅游目的地国之一。2017年,首站赴卡塔尔的中国公民约为11.4万人。目前,中国有7个城市与卡塔尔直航,每周定期航班44架次。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卡塔尔举办,相信中卡免签安排能使中国球迷的观赛之行更加顺利愉快。

  除免签协定外,2018年,中国还在简化签证手续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与南非签署了为商务、旅游、探亲人员简化签证手续、互发5至10年多次签证协定,与巴拿马签署了为商务、旅游、探亲人员互发多年多次签证协定。此外,经外交部的持续推动,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实施对华签证便利化。黑山、阿尔巴尼亚等国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有条件免签入境。申根地区国家采取缩短签证审发时间、提高多次签证颁发比例等便利举措。这些协定或安排均不同程度惠及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领事工作正让你我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轻便。

  (光明日报北京1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1日 12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