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生命履行援疆的使命——追记因公牺牲的天津市援疆干部席世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生命履行援疆的使命——追记因公牺牲的天津市援疆干部席世明

2019-02-02 07:0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从天津援疆581天,瘦了16斤,周末当晚发病前刚从新疆农产品销售装车的现场赶回……

  时间凝固在2019年1月6日23时。被轮椅推进急诊室后,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席世明的脑部已被鲜血充盈,虽经全力抢救,1月14日上午,他还是走了,终年43岁,距万家团圆的节日仅剩20天。

  马不停蹄的周末

  杭州富阳邦尼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钢说,“我第一次来于田考察时,席世明陪我一个礼拜跑遍了全县13个乡。新疆地方大,每天天不亮出发,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来。他到哪都很熟,无论是机关还是跟维吾尔族群众都能打成一片,我也好像没见过他休息。看到像席世明这样干实事的干部,我第二次考察时就决定了投资,现在一栋主厂房已建起来了。但公司总部的管理人员都怕远不愿来,遇到点事儿我只能求助老席他们援疆干部……”年近50的赵钢是转业军人,走南闯北多年,说着说着不觉语带哽咽。

  1月6日星期日,早上很早席世明便到一家企业考察。中午回来,他和大家一起在小食堂吃饭,像平时一样有说有笑。饭后,组里的王峰医生给别人量血压时也顺便给席世明量了一下,“结果还不错。他说自己这两天事多没顾上吃降压药,当时我还劝他不要大意,药还是要按时吃。他说要回去赶两个比较急的件,后来说啥没听清,就走了……”

  事后看他的电脑,原来还负责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后勤工作的席世明是赶着汇总整理《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季报表(2018年4季度)》和《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休假情况安排表》。当晚9点54分,席世明感到不适,在去往于田县人民医院的路上,他一直扒着车窗呕吐,医院检查结果为“蛛网膜下腔出血”。

  1月7日清晨5点20分,席世明被转至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救治。

  1月7日下午,席世明的爱人马艳玲和儿子乐乐先后抵疆。马艳玲说:“我真的没想到他会主动提出援疆。因为婆婆当时都80岁了,去新疆的时候孩子才9岁……”

  带着温暖而来

  席世明病重入院,村民们非常难过。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万库木巴格村的图尼萨汗·巴拉提还没说话就哭了。每个援疆干部入疆后都要与维吾尔族贫困户结为亲戚,定期上门看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图尼萨汗一家是席世明的亲戚。

  托万库木巴格村曾是一个比较封闭的村庄,村民大多不愿外出打工,但图尼萨汗相信席世明的话,她先是允许女儿和女婿一起前往广州打工,后又同意小儿子去阿克苏地区打工。“女儿说他们两口子一个月能挣7000多块钱;小儿子在阿克苏一个月也能挣几千元,这都是席世明给我做的工作。”现在图尼萨汗家已脱贫,盖起了新房,家里还养着驴和成群的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博斯坦艾日克村的古丽阿依木等人与席世明曾有过7天短暂而快乐的相处——2018年国庆节期间,席世明带着该村的12名村民前往天津参加“津和民族团结周”活动。席世明病重的消息传来,古丽阿依木难过得哭了,“当时我们全都带着孩子,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带着他们去玩……”

  全国第九批援疆总指挥曹远峰在席世明住院期间前往探望,“席世明同志是天津援疆干部的缩影,也是全国第九批4600名援疆干部的缩影。”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2日 03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