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画院美术馆: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年俗雅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画院美术馆: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年俗雅趣

2019-02-03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田呢

  从除夕到初五,来北京画院美术馆参观的观众,有机会获取名家“福”字一件,喜庆过大年。

  抬头是点缀浓浓年味的火红灯笼,盘中是期许“多福长寿”的金色佛手,春天仿佛即将绽放在早春梅的花苞之间……踏入北京画院美术馆,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息。这里正在举办的是“风雅艺趣——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艺术”展。展览中不仅有文人雅士热衷的风雅之事,还有市井百姓的传统习俗。您可以来此品齐白石辞旧迎新的《岁朝图》,以及吴昌硕、陈师曾等名家笔下的梅兰竹菊,看文人戏墨,借物言志;也可赏《寿桃》《百子》,琢磨画家以绘事寓吉祥的才思巧出。

  每逢辞旧迎新之际,家家户户写福字、剪窗花,贴年画、挂彩灯,爆竹声声、红灯盏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年文化”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然而,随着科技化与信息化的飞速发展,老百姓对于一些传统文化习俗已渐渐淡忘。为此,展览特别在一层展厅开设互动区,您可以来此剪一枚窗花,贴在窗上,守望春暖花开;写一个福字,粘于门前,请福禄平安到家;寄一张信笺,纸短情长,送出新年祝福;印一幅年画,年年有余,祈愿丰收富足。

  齐白石是北京画院第一任名誉院长,位于南锣鼓巷的雨儿胡同13号院是齐白石旧居纪念馆。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介绍,临近春节,经过休整后的纪念馆再次对外开放。观众不但可以观看“纸短情长——齐白石画笺的诗情画意”展,旧居内文创新品更是吸引了众人目光。红彤彤的石榴、黄澄澄的枇杷被设计师变成了精致的胸针和红红火火的抱枕;《发财图》被印上红包,大红的底色衬着烫金的算盘,吉祥喜庆;小鸟趣儿变身“我爱工作证”和登机牌,用呆萌的小眼神,提醒着来年继续忙碌的人们“生活要有趣儿”。随手挑几样充满设计感的小物,在艺术趣味里感受最深的祝福。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3日 09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