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省图书馆:新中国年画展献礼国庆70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省图书馆:新中国年画展献礼国庆70年

2019-02-03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英

  年味渐浓。连日来,河北省图书馆正在举办的“我爱你 中国”迎新春年画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展。

  “这些年画太亲切了!”一边欣赏年画,58岁的石家庄市民刘永利一边回忆,“小时候每逢过年,父母都会派我去买年画,现在家里虽然不贴年画了,但心中的年画却是抹不去的记忆。”

  展厅中,一幅幅年画时代特色鲜明、生活气息浓郁。《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再现开国大典激动人心的盛况,《二十四节气农事图》展示出农民按照节气安排生产、生活的场景;《刘胡兰》《董存瑞》《雷锋》还原英雄人物质朴、高大的形象;笔法细腻的《喂小鸡》《帮助妈妈干活》充满了童稚纯真……

  此次展出的年画包括南昌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国大典、香港回归以及让人永远铭记的英雄谱等,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各行各业丰富多彩的工作和生活,色彩纯朴柔和,人物刻画生动。

  “我数了数,这幅年画中画了足足有100多个人物,有在图书馆认真学习的,有围坐在一起表演节目的,有在游泳馆跳水的,甚至还有在操场上研究火箭如何升空的……今天看到当时的年画,了解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业余生活是什么样的。”市民齐先生指着一幅1977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美术家张乐平创作的年画《少年宫》向记者说道。

  此次年画展藏品的收藏人高伟表示,参展的116幅新中国正式出版的年画,能够完好保留到今天,弥足珍贵。

  “新中国的成立让人们内心充满喜悦,也让艺术家们以极大的热情用画笔表达对新生活的赞美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此次展览不仅要让年画回归大众视野,更要让人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史,激发人们的爱国情怀。”河北省图书馆馆长李勇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3日 09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