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春运行囊里的思念与牵挂

春运行囊里的思念与牵挂

2019-02-04 03: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行囊里的春运】    

  光明日报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春节将至,福建省邵武市到处洋溢着浓郁的年味。在邵武汽车站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迈着急促的脚步来来往往,每个人都希望尽早回家与家人团聚。“这是给父母买的营养品,这是给老婆买的化妆品,这是给孩子买的零食和玩具……”利用等车时间,胡文举打开鼓鼓的背包和行李箱,又仔细检查了一遍给家人带的春节礼物。

  胡文举是南铁福州机务段邵武车间的一名火车司机,老家在山东省齐河县。“我回一次家可费事了,要先坐大巴到泰宁,然后转动车到南昌,再坐一夜的火车到聊城,最后再转一趟火车才能到家,差不多要20个小时。”胡文举向记者“吐槽”。

  尽管路途波折,但胡文举说能回家,特别是与家人一起过年已经很幸运了。“我们火车司机请一次假很难,特别是在春运期间,要提前1个月向车间申请,最后能不能批还不好说,如果请假的人太多,甚至还要抓阄。”胡文举说,“这还是我工作7年来第2次回家过年,陪家人过节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奢望”。

  因为工作的原因,胡文举对家人的照顾很少。“平时就是通过电话和视频与家人联系,他们又怕影响我工作,所以基本上报喜不报忧。”胡文举告诉记者,去年8月,妻子给他生了对双胞胎儿子,再加上3岁的大儿子也需要照顾,所以家人变得更忙了。“亏欠家人太多了,总想抽出时间照顾他们,但是没办法。”说到动情处,胡文举的眼眶不禁红润了起来。

  “前段时间和家人视频,大儿子嚷嚷让我给他带礼物,估计明天小家伙看到礼物得乐坏了。”胡文举说,“其实,有没有礼物对于家人来说都不重要,能陪在他们身边才是他们最希望的”。

  胡文举的这次假期很短,他要赶在春节返程前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在春运一线奋战。“既然我选择了火车司机这个职业,就要有责任和担当。”胡文举说。发车的时间快到了,胡文举背起背包,拉起行李箱,迈着轻快的脚步径直走向检票口,背影里写满了归家的急切。

  在回家的路上,还有许多和胡文举一样的游子,他们都带着大大小小的行囊,急切盼望着与家人团聚。或许行囊加重了他们的脚步,但里面装的不仅是给家人的礼物,更是对家人的思念与牵挂。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4日 03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