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石牌:戏韵流芳文化年

安徽石牌:戏韵流芳文化年

2019-02-06 04: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品品年俗文化味】    

  光明网记者 刘希尧    

  “东也是灯,西也是灯,南也是灯来,北也是灯,四面八方闹哇啊闹哄哄啊……”腊月二十九,除夕将至,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综合文化站内人头攒动。人群中时不时冒出一句“好”,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原来这是石牌镇春节“过大年看大戏”,首场演出鸣锣开演。来自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和怀宁县京黄故里有限公司的演员们为石牌人民带来了《夫妻观灯》《天仙配》等经典黄梅戏唱段以及传统黄梅戏剧目《珍珠塔》。

  “再忙也要看一场戏,看了戏,才算是过了年。”现场的老人向记者高兴地说道。逢年过节,都有精彩的戏看,这已经成了石牌镇约定俗成的文化习俗。

  台上演得精彩,台下看得也投入。坐在第一排的几位小朋友还时不时一边哼唱一边跟着做起戏曲动作。

  “你们都会唱黄梅戏啊?”记者上前问道。

  “嗯……会!”面对记者的提问,几个小朋友一点儿也不胆怯,随即就开口向记者展示了一段。

  一个小朋友说,她今年11岁了,是石牌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像她这样的“黄梅戏小达人”在学校里还真不少。石牌镇中心学校副校长产满红告诉记者,为了大力弘扬石牌古镇黄梅戏传统文化,学校从2012年开始就积极推动建设“黄梅戏韵文化特色学校”。现在全校的孩子每天下午上课前都要唱8分钟黄梅戏。

  “我们每年有几百场下基层慰问演出,去了那么多地方,还是石牌的观众最懂戏。锣鼓一响,他们马上就知道演员要唱什么。”虽然腊月二十九还在外演出,但是提起石牌这样的“知己”观众,怀宁县黄梅戏剧团青年演员操敏笑意盈盈。

  操敏此言不虚。石牌是闻名遐迩的“戏曲之乡”,素有“徽黄故里,戏曲圣地”的美誉。乾隆五十五年四大徽班由此进京,徽汉合流,形成了京剧;黄梅戏在此由民间小调演化为中国五大剧种之一。戏剧界有“梨园佳子弟,无石不成班”之誉。“石”便指的是今天的石牌镇。

  “出门三五里,处处黄梅声”。走在新春石牌古镇的街头,处处可见黄梅戏的元素。据了解,目前石牌镇正全力打造戏曲特色小镇。“石牌戏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以京剧鼻祖程长庚和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为代表的一大批戏曲名家都成名于此,在戏曲历史上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和作用,我们一定要把戏曲之乡文化传承好发扬好,这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石牌镇镇长陈刚说道。

  如今在石牌这片沃土上发展起来的戏曲文化早已不仅仅服务于当地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走向了全国乃至海外。“我们再芬剧院每年都会有海外演出,已经去了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朝鲜等国家和地区。年后,我们还将携传统黄梅戏《女驸马》在全国巡演。”安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著名的黄梅戏演员余淑华告诉记者。

  余淑华说,当前国家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对地方文艺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戏曲只有唱起来、走下去、走出去,才能获得不断的生命力。在新时期,作为专业团体,路还很远,我们的担子很重,责任也很大。”

  新年寓意着新的开始。从乡野到城市,从国内到海外,这片沃土赐予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个扎根于民间的戏曲艺术,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光明日报安徽安庆2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4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