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万里归家路 拳拳游子心

万里归家路 拳拳游子心

2019-02-06 04: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品品年俗文化味】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中国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与美国旧金山相隔一万多公里,从美国旧金山飞越太平洋,要经历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美国华人李耀宇需要一天一夜时间,才能回到心心念念的家乡。

  虽然回家之路长途跋涉,但是,8年来李耀宇坚持每年过年前完成一次“最远的旅行”,为的就是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里,能跟家乡的亲人团聚,看看家乡喜人的变化。他说,再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了游子归家的心。

  “因为心有所盼,所以即便是路途遥远,也不会觉得累。我相信,所有在国外的华人华侨,每逢春节都会特别想回国、回家。”每逢佳节倍思亲,自2010年出国至今的8年时间里,李耀宇都在春节前安排好工作,提前回来过年,“今年我和妻子很早便回国了,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一遍,买了很多年货”。

  在江门市新会区李耀宇的家中,记者看到,所有家具都经过清扫,显得一尘不染。福字、对联、鞭炮、中国结……随处可见的春节元素让李耀宇的家里一片喜气洋洋。“在旧金山,华人越来越多,每逢过年,当地一些没空回国过年的华人华侨,便会在当地举行聚会,到处张灯结彩,很是热闹。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到哪里都不会改变。”他说。

  李耀宇每次回国都会提前给亲人和朋友准备礼物。今年,他准备的花旗参、巧克力、饼干、糖果等塞满了行李箱。“现在国内物质丰富,什么都不缺,这些美国的特产算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吧。”李耀宇说。

  李耀宇笑着说,他的儿子没有跟随自己回家乡过年,而是留在了旧金山。因为小伙子有学业在身,在国外春节没有假期,所以,他已经8年没有回新会过年了,不过,每年的大年初一,他会给家里打越洋视频电话,感受家乡浓浓的年味儿。

  近年来,家乡发展日新月异,新会通了铁路,城市变得更漂亮,回家过年的李耀宇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我们有计划乘坐高铁出游,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坐车了,真的很方便,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李耀宇说。

  记者了解到,李耀宇所在的新会区菱东社区共有10053户、25288人。其中,归侨侨眷1188户、2176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共16000多人,分布在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有超过2000名华侨回乡过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4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