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景德镇三河村:陶瓷在互联网河流中流动起来

景德镇三河村:陶瓷在互联网河流中流动起来

2019-02-07 02: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聊聊改革新收获】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三河村是“流动”的。这个江西景德镇的村子,地处当地最大的河流昌江与西河的交汇处,修建于明朝的古码头至今屹立河岸。过去数百年,景德镇的陶瓷如水一样从各地“流动”到此处,装船下水,顺昌江而下,经鄱阳湖通江达海,“行于九域,施及外洋”,“流动”到全世界。有人以诗记之:“陶舍重重倚岸开,舟帆日日蔽江来。”

  在2019年农历新年到来时,当记者踏进这个村子,河水仍在流淌,但不见舟帆。今日的三河村没有了古时的喧嚣,但在一片静谧之中,仍能听到、感受到一种声音在流动——那是来自互联网这条信息河流的声音,来自计算机字节跳跃的声音。

  早上九点,邓小华已守在店铺的柜台前。邓小华在三河村经营着一家名为唐龙陶瓷的店铺,记者进店后只见到他一人,偌大的店面显得些许冷清。热闹不在此处,而在“上面”。记者随邓小华来到店铺二楼,只见数十台电脑和办公桌整齐排列,恍如误闯进了某个写字楼。

  一上一下,这是两个世界。楼下是守着传统、自甘寂寞的陶瓷世界,楼上是日新月异、互联互通的网络世界。在键盘的敲击下,计算机的每一个字节在互联网这条河流上掀起波浪,让陶瓷流动起来,在千里之外带来回响。

  邓小华主要做定制陶瓷,客户表达想法与需求,他们据此设计产品的器型、图案,然后生产制作。在各大电商平台,都能找到邓小华店铺的名字,他们的陶瓷产品通过网络销往全国,甚至全世界。记者看到,在二楼的墙壁上挂着两幅地图,图上插着红旗。一张是中国地图,红旗几乎插遍了每个省份。另一张是世界地图,红旗遍布南极之外的各大洲。

  互联网不仅打开了邓小华的陶瓷世界,还降低了其经营成本。“以前做线下销售时,经常压货,库存压力很大。现在走线上,没有了这个烦恼。”他说。

  在亿翔陶瓷的负责人张文孝看来,线上本身还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平台,将更多顾客引流到了线下。“我们店主要做批发,很多人从电商平台了解到我们的信息,然后线下来找我们合作,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机遇。”他说,儿子大学毕业后来店里负责线上工作,“年轻人喜欢网购,更熟悉网络”。

  父辈一代起步于线下,年青一代继承于线上,这在三河村很常见。三河村与互联网结合迸发出的魅力,还吸引了许多大学生创业者与“景漂”涌入,呈现家家户户开网店的景象。据了解,三河村目前有2000余户陶瓷商户在网上经营日用瓷、艺术瓷等陶瓷产品,其中200多户初具规模,线上年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的有20余户。2016年,三河村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

  当下,当地政府正规划建设以“三河购·淘宝村”命名的陶瓷电商产业园,还成立了“三河购·淘宝村电商服务中心”,希望把三河村做成信息时代瓷都景德镇的一张名片。据三河购·淘宝村电商服务中心经理许春华介绍,他们为三河村的电商创业者提供贴息贷款,引进和培训电商人才等,“还建了一个三河购企业群,为大家服务,供电、电信、公安等政府部门负责人都在群里,企业有需要随时可以在群里沟通”。

  互联网这条奔腾不息的信息河流,让三河村、让景德镇的陶瓷更加活跃地流动起来。景德镇陶瓷工艺发达,产业链齐全。“无论什么样的陶瓷,只要你想得到,我们景德镇都能做。”邓小华很自信。这是景德镇人在千年的制瓷史中沉淀出的自信,这份自信如今在互联网的东风下显得更加意气风发。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7日 04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