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泰国感受春节气息

在泰国感受春节气息

2019-02-10 02: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正月初六·看看海外中国年】    

  光明日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泰国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境外举办春节活动最隆重的国家之一,而今年曼谷的春节节日气氛格外热烈,年味儿格外浓。

  近年来,“开门过大年”已成为驻泰国大使馆庆祝春节的重要品牌活动。2月2日至3日,驻泰国大使馆举办以“同庆新春佳节,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开门过大年”暨使馆开放日活动,参加人数达1500人。活动期间,使馆在大红灯笼、金猪呈祥雕像、火红中国结、冲天花柱、玫瑰花廊的装扮下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庭院里,有划旱船、踩高跷等中国民俗表演,有饺子、叉烧、艾窝窝等中国传统美食,还有曼谷中学生的鼓乐演奏等。大厅里,中国传统舞蹈、男女对唱和器乐演奏等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泰国学生合奏的《茉莉花》等中国民歌让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和浓浓的“中泰一家”亲情。驻泰使馆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

  2日中午,泰国诗琳通公主殿下应邀莅临使馆做客,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在驻泰国大使吕健引领下,公主首先按照中国传统年俗为大使官邸大门贴“福”字,接受阳光学校学生拜年,留赠“延续千年情,共创新辉煌”的墨宝和一幅亲手绘制的金猪卡通画。吕健大使夫妇还邀请公主一起包饺子、品尝荟萃中华饮食精华的“行走的年夜饭”,在“中泰一家亲”的温馨气氛中共度新春佳节。在共同欣赏精彩演出后,公主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重点了解有关中国经济、科技发展和扶贫等方面情况,并盛赞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公主还欣赏了杨柳青年画、风筝、剪纸、核雕制作、对联书写等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观了华为等在泰中资企业展示区。诗琳通公主表示,非常高兴能来使馆吃“团圆饭”、过中国年,这凸显了泰中双方相近相亲、如同一家的紧密关系。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诗琳通公主再次出席春节庆祝活动,莅临曼谷唐人街出席2019年“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这是公主第14次出席泰国“欢乐春节”活动的开幕式。泰国总理巴育、旅游和体育部长威拉萨、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夫妇等泰中两国政要及各界嘉宾参加了当天的盛大仪式。仪式上,公主向嘉宾赠送了亲手绘制的“亥猪拱福”新年贺礼,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反映中泰合作成果的展台。诗琳通公主近40年来不间断学习汉语,对泰国的汉语教学情况也十分关心。在“中泰教育合作成果展”展台前,国家汉办驻泰代表处处长王会昌详细介绍了泰国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发展情况及汉语教学情况。据悉,2019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突出文旅融合,将持续至2月18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派的13个文化团组309人,在包括曼谷在内的泰国多地的文化机构、商场、学校举办演出以及食品品鉴、旅游推介等系列活动,与泰国民众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新年伊始,泰国莱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央视和泰国民族电视台、现代电视台及春天资讯台共同将2019年央视春晚搬上泰国的电视屏幕。为了做好泰国历史上的首次春晚转播,组织者可谓煞费苦心。负责向泰国观众转播春晚的是现代电视台,信号调整和演播室在春天资讯台进行。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助理罗元杰认为,此次央视春晚在泰国电视台的全程实况转播是中泰主流电视媒体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有助于央视春晚等中国金牌电视节目在泰国及东南亚各国的传播与宣传。

  (光明日报曼谷2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0日 02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