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苏皖等地遇雪,这些画面暖人心

苏皖等地遇雪,这些画面暖人心

2019-02-11 04:5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2月8日凌晨,己亥年第一场大雪悄然降临,江苏、安徽等地受到大雪影响。大年初五,正值春节人流返程高峰。大雪作短暂休整后卷土重来,旧雪未化、新雪纷至,不少人被耽搁在途中。风雪无情人有情,道路受阻的同时,一幕幕暖心画面融化冰雪、温暖人心。

  “还能准时坐上车”

  2月9日凌晨1点,在合肥火车站的站台上,大雪纷飞中,铁路工作人员挥动扫帚,不停清扫着站台上的雪花。其中,一道小小的身影颇引人注目。“我陪爸爸加班,帮助大家清理回家的‘障碍’。”小朋友今年只有9岁,刚上小学三年级。只见他吃力地挥舞着手中的扫帚,小脸蛋被冻得红扑扑的。

  原来,小朋友的父亲是铁路警察,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回家了。“爸爸说,好多人被大雪困在路上回不了家,他要先帮他们回家。”说起父亲,小朋友的语气满含敬意,“我和妈妈一起帮忙铲雪,爸爸就能早点回家啦。”

  大雪压境,顾不上家庭的何止一二。合肥市滨湖新区城管中队中队长朱继亮的姥姥刚刚离世,他强忍悲痛,在灵堂前与姥姥作最后的告别,便第一时间从北京赶往合肥,与同事们奋战在抗击风雪的一线。

  2月8日夜间至2月9日凌晨,南京站500多名铁路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连夜利用鼓风机、喷灯等工具对线路道岔进行多次扫雪除冰,喷涂防冻液,确保了列车运行线路畅通。截至9日上午,南京铁路地区线路全部畅通,没有列车停运,运输秩序井然。

  “昨天我收到短信通知高铁可能停运,都打算改签了,没想到还能准时坐上车。”从南京赶回上海的乘客吴雨涵说,大雪突降,铁路工作人员全力保畅,为他们点赞!

  “雪情就是命令”

  凌晨3点半,就在人们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南京市溧水区的环卫工人李幸福却和工友们在纷飞的大雪中,握着铁锹、使劲铲着冰。雪花落到他们的头发上、眉毛上,瞬间化成水,顺着脸颊流到脖子里。

  从白马李巷出发,来到溧水城区,李幸福跑光了电瓶车的电,还走了两个多小时。“作为一名清洁工,扫雪除冰是我的职责!”即便冷得牙齿打战,两只手被冻得酱紫,他也没停下来缓口气,不停地挥舞着手里的铁锹。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城市出行秩序,南京的城市管理人员也彻夜未眠,奋战在扫雪除冰一线。在雨花台区,城管队员樊恺的孩子春节期间一直高烧不退,全家都是在医院度过的。然而,“雪情就是命令”,为了扫雪除冰,他把孩子交给家人照顾,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风雪飘扬夜不眠。截至2月9日上午6点,南京共出动各方扫雪力量5万余人,所有主次干道、高架桥梁隧道基本路见本色,220多个地铁口、3000多公交站台积雪均已清除完毕,确保了道路交通和行人安全。

  “举手之劳嘛”

  在江苏泰州凤凰路与鼓楼路的十字路口,一名交警走到停车等待红灯的车辆旁,挥手拂拭车后框玻璃上的积雪。擦完一侧后,他绕到了另一侧继续擦拭,直到车窗上的雪基本被擦完了才走开。后车的乘客看到交警徒手擦雪的画面,用手机记录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这名交警名叫翟汉森,他的本职岗位其实是在交警支队办公室。被拍摄当天,由于气候环境恶劣,他在早高峰时段主动要求上路执勤。

  被问及当天情况时,他表示:“我看到红灯的时候车子都停在那儿等,好多车都没有除掉积雪,我想来得及就帮他们擦一下后窗后视镜的雪,免得影响安全驾驶。举手之劳嘛。”

  如果说安全护航是一份暖心的“举手之劳”,那么帮助雪夜受困的旅客,则是一群人在默默守候着城市的温暖。2月9日凌晨,来自泰州的一家三口在高速路上出了事故,无奈之下只能留在沭阳县修车。由于夫妻二人均忘记携带身份证导致无法入住宾馆,焦灼之际,宿迁好心人帮他们解决了难题。

  原来,这对夫妻带着孩子准备自驾到山东游玩,由于在雨雪天气开车经验不足,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撞向高速护栏,幸运的是车上人员均无碍。“当时,我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来,到现场发现只是车辆损坏,便松了口气,可他们夫妻俩面露难色。”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京沪支队第一大队副大队长辛涛说。后来在他的追问下才得知,这对夫妻急于出门,忘了带身份证,住宿问题无法解决。

  随后,辛涛将一家三口带上警车,并将他们送到附近的宾馆,开好房间后,已是凌晨两点多,辛涛又返回大队,与同事们继续投入到紧张的除雪保障工作中。

  大雪来临,这些奋不顾身、坚守在岗位的身影,温暖了这个冬天。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