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定瓷窑火旺佳节

定瓷窑火旺佳节

2019-02-12 04:2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光明日报记者 张颖天

  从腊月二十六开始,由河北省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民俗文化节”就开始酝酿着年味儿,从服饰记忆展到岁时礼仪民俗展,从民间曲艺舞蹈到非遗文化展演,为广大民众奉上了新春文化盛宴。古代定瓷文博展和现代定瓷非遗展也成为今年定州古城民俗非遗迎新春的一大亮点。

  “定窑是北宋五大名窑之一,北宋定瓷以‘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罄’为特点,胎薄质细,釉色莹润,刻花、划花、印花精美,有‘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的美誉。”定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杜会平介绍,古代定瓷文博展自去年年底开展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2018年12月9日举办的“走近定窑”专场讲座通过对定窑发展历史和定瓷鉴赏的介绍,让听众认识到定瓷不只是馆藏的展品,也充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来到定州市博物馆,走进以“天下大白”为主题的定瓷展厅,一件件定瓷向人们诉说着属于它们的历史文化记忆。展厅里有年过七旬的老者,有过年返乡的青年大学生,连平日里爱蹦跳玩耍的孩童也静静地趴在展柜前将一件件定瓷看得仔细。

  走出定州市博物馆,转过一道街巷便是“大宋定瓷”艺术馆。这里展出的都是经过现代工艺研发得以复烧的工艺定瓷和日用定瓷。从仿古的艺术品,到迎合现代审美的茶具、餐具和工艺品,这些现代定瓷重新焕发出艺术光彩。回家过年的刘先生一边端详着一座莲花茶盏,一边说:“定瓷不仅是家乡的特色工艺品,更是中华艺术瑰宝。”上至二楼,映入眼帘的是定瓷围棋馆和定瓷拉坯体验室,一边是手执定瓷棋子比拼棋艺的小小围棋手们,一边是手上沾满泥浆体验拉坯造型的孩子们,艺术馆里洋溢着新春的欢笑和定瓷文化的醇香。

  “将定瓷做得更精更强、让定瓷文化走向世界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定州市定瓷工艺研究所负责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定窑手工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边伟说。

  非遗迎新春,定瓷展芳华。定瓷以它特有的历史温度和时代印记为新春增添了一层文化底色,并不断彰显着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代价值。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0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