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及旅游名城喜迎新春庙会

埃及旅游名城喜迎新春庙会

2019-02-13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四海中国年】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埃及南西奈省政府共同主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19“欢乐春节大庙会”活动日前在埃及著名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拉开帷幕。来自山西太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面塑、剪纸等富有浓厚区域特色的手工艺品精彩纷呈,中国传统歌舞、魔术、独轮削面、太极拳轮番上演,美味又精致的山西面食更是让在场游客食指大动,为期三天的活动为埃及和世界游客带来了中国文化的饕餮盛宴。

  埃及南西奈省政府省长哈立德在庙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欢乐春节庙会是一场精彩的盛会,体现了中国人民同埃及人民的友好情谊,也体现了埃中两个大国的深厚友谊。他提及,沙姆沙伊赫是一座具有文化和旅游双重属性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而能在沙姆沙伊赫举办“欢乐春节大庙会”是这个城市的荣幸。他希望能借此盛会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也借此契机让更多中国人认识沙姆沙伊赫,促进两国的民间交流和共同繁荣。

埃及旅游名城喜迎新春庙会

埃及南西奈省省长哈立德为精美的面塑造型点赞。肖天祎摄/光明图片

  专程从开罗坐飞机前往沙姆沙伊赫参加新春庙会的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学生马尔瓦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欢乐春节大庙会,因为这里的庙会非常热闹,可以体验更加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谈到此次庙会活动,她表示最喜欢晋绣,精美的手工刺绣融合了中国国画的艺术表现题材,既展现了中国传统审美情趣,又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她认为,埃及和中国在文化领域有很多相似点,二者同属于世界四大古文明的发源地。近几年在埃及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春节系列活动,了解和喜爱中国春节历史文化内涵的埃及人也越来越多,中埃文化交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走入了“快车道”。

  山西省级非遗文化太原传统面塑传承人王博表示,此次来到沙姆沙伊赫是他第二次参加非洲大陆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来埃及之前,他为了更好地获得埃及民众特别是小朋友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和兴趣,专门调研了埃及古代神话众神的动物形象,将其融入面塑中,并做了卡通化、本土化的艺术处理,将中华艺术与当地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现场展示教学中,王博为在场游客展示了在古埃及具有神圣意义的荷花的捏制手法,并指导埃及小朋友亲手制作了荷花面塑,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纷纷喝彩。

  山西省太原市文化局副局长李红星表示,春节作为最富有中国文化代表性的传统节日,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良好机遇。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山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春节庙会的平台加以呈现和传播,同埃及和世界各国民众展示交流中国传统文化。

  (光明日报开罗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1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