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非盟峰会凝聚非洲发展共识

非盟峰会凝聚非洲发展共识

2019-02-13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于2月10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开幕,会议为期两天。在开幕式上,埃及总统塞西接替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就任非盟轮值主席并发表讲话。塞西强调,“非洲问题非洲方案”是共同应对地区挑战的唯一出路,非盟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相互理解、互相尊重,各方凝聚共识就有能力实现所有的愿景。他相信非洲有能力运用其地区特色和团结一致的信念,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防止外国政治干预和新型经济掠夺。塞西感谢非洲国家将非盟的“掌舵权”交给埃及,历史上埃及曾带领非洲人民反抗殖民侵略获得民族解放,如今也将利用担当非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努力帮助非洲走向复兴。

  聚焦难民问题

  非盟是非洲55个国家共同参与的政治实体,其主要目标是帮助稳固及发展非洲内部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减少非洲内部的武装战乱冲突,实现非洲的持久繁荣与人民长治久安。本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主题为“难民、回返者和国内流离失所者:为在非洲被迫流离失所找到持久解决办法”。据统计,目前非洲大陆有近800万难民,1800万流浪者,约占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联合国难民事务署2018年的报告估计,有2275名非洲难民在流亡中死亡或失踪。

非盟峰会凝聚非洲发展共识

图为非盟第32届首脑会议现场。新华社发

  塞西认为,疾病蔓延、武装冲突加剧、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盛行、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短缺都迫使非洲人民背井离乡。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打造持续和平与安全的非洲大陆,将政治解决和预防性外交作为非盟处理地区事务的首要举措,加速构建一体化的非洲经济区,加强青年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使难民看到希望重返家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表示,与普遍看法相反,在非洲内部流动的移民多于流向欧洲的非洲移民,在应对难民和流离失所问题上,非洲精神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古特雷斯指出,非盟和联合国的共同努力正在预防冲突和解决冲突两方面取得积极成果,非洲正在看到一股可以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的“希望之风”。

  开放的非洲期待国际投资

  在本次峰会上,为了加快非洲内部的资源整合,创造良好的投资与营商环境,塞西提出了三点建议,作为下一阶段埃及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关注的重点:

  一是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横跨非洲大陆的道路工程,连接埃及首都开罗和南非港口城市开普敦,将地中海和好望角打通。

  二是加快建立非洲自贸区,提升非洲商品竞争力。塞西认为,建立非洲自贸区有助于降低物价,加强非洲内部经贸合作,加速非洲产业结构升级换代。

  三是加强青年教育培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塞西认为,青年是非洲最宝贵的财富,各国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个可以大展身手的平台。此外,塞西赞赏了非洲女性发挥的关键性作用,她们在战乱中坚韧不拔,在资源短缺中勤劳工作,相信女性将会在非洲复兴进程中拥有光明未来。

  此外,塞西还呼吁非洲各国应对世界保持持续开放,吸引国际投资。埃及将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参与非洲建设,向非洲传播知识和技能,巩固非洲的经济基础。

  “非洲门户”是埃及的机遇

  2018年,塞西总统宣布埃及将设立投资风险担保基金,以鼓励埃及投资者发掘非洲大陆的广大机遇,开始在非洲投资。此外,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表示,埃及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将同非洲国家的内部贸易额翻一番,从目前的5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埃及投资部长纳斯尔更是强调,埃及是通往非洲的门户,是古代和现代世界文明的交汇点。

  埃及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重点关注其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于去年举办了2018非洲论坛、非洲粮食论坛和第一次非洲内部贸易博览会。非洲贸易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卡西姆表示,埃及担任非盟轮值主席见证了埃及在非洲经济影响力的回归。这同时对其经济发展起到了千载难逢的推动作用,因为埃及可以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融合过程中获得难得的投资和商品出口机遇。去年3月,55个成员国中有44个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如果全员签署它将成为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联合国分析,CFTA将取消90%商品的关税,并可能在三年内促进非洲大陆的贸易增长52%。截至今年2月,已有19个国家批准了该协议,自由贸易区将在22个签署国最终批准后生效。

  中国“真心支持非洲发展”

  埃及国家规划院“一带一路”课题小组组长希柏·贾迈勒表示,塞西总统的发言表明其高度关注非洲的青年教育问题,因为青年教育的缺失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的泛滥,青年教育的加强更有助于非洲基础工业的自立自强。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提出,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这无疑为非洲的稳定和发展解了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塞西总统提及非洲应该同“真心支持非洲发展的兄弟国家”加强合作,而中国无疑是这类国家的典范。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基建项目将加速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为非洲的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贾迈勒认为,在埃及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势必将推动非洲各国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实现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

  (光明日报开罗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1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