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接受土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政府的做法旨在预防恐怖活动发生”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接受土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政府的做法旨在预防恐怖活动发生”

2019-02-15 03: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近日在使馆就涉疆问题接受土耳其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妄言中国新疆歌舞团演员艾衣提已死,但真相是他活着。艾衣提近日在视频中也说了,他涉嫌触犯国家法律,正在配合调查,未遭受虐待。

  邓励指出,新疆的教培中心根本不是什么“集中营”。教培中心本质上是寄宿学校,主要做这些事:一是学中国通用语言,很多国家都有不同的民族,但都要求国民讲本国通用语言;二是学习法律知识,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维护法律权威,法律不能被架空或失效,宗教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我们的目的是让学员有法律意识,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三是学习职业技能,没有职业技能就会失业,失业就会贫困,而贫困则会成为极端思想传播的土壤。

  邓励强调说,中方设立教培中心的目的是去极端化。“新疆的宗教极端化有什么表现呢?举个例子,如果说有一支笔是日本产的,有人就会说这支笔不清真、不能用。土耳其人大多都是穆斯林,这种说法土耳其人能够接受吗?”邓励表示,前些年有一段时间,新疆发生多起恐怖袭击。这种情况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当地百姓和政府都是无法忍受的。中方认为必须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而打击恐怖主义的根本途径在于去极端化,消除恐怖主义温床,保一方安宁。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接受土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政府的做法旨在预防恐怖活动发生”

  2018年12月29日,在新疆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12国驻华使节及使节代表与正在接受裁剪缝纫技能培训的学员交流。新华社发

  邓励说,必须澄清的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具体来说,假设有人说土耳其公民在新疆失联,如确为土公民,没有中国护照,中国政府会按照《中国和土耳其领事条约》规定,安排土方领事探视等,这是必须做的,而且双方外交部门也一直在这样做。至于教培中心里的学员,每周是可以回家的,平时可通过视频、电话同家里联系。

  邓励表示,教培中心的学员是流动的,有进有出。教培中心的任务是“三学一去”,达到这个目的后就离开,所以人数肯定会越来越少。

  对于土耳其记者提出的中方是否允许国际观察员、人权人士、媒体记者进入新疆采访的问题,邓励说,中国政府早已邀请驻华使节和国际媒体实地参访,土耳其就有5名记者受邀去过新疆,包括教培中心。今后中方还会继续邀请外国媒体、驻华使节等方方面面人士前往新疆参观和采访。据统计,2018年赴新疆旅游的国内外游客达到1.5亿人次。“有些媒体把新疆描绘成与世隔绝的地方,这是危言耸听。有1.5亿人次进出的地方怎么可以称为封闭?”

  邓励表示,如何处理有危险性但没有造成现实危害的人,这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他说,自己曾在法国工作过,当时有一家法国漫画杂志社遭受恐怖袭击,警方调查表明,恐袭嫌疑人在警方认定有危险性的人员名单上,但没有被列为重点盯防对象。他自己也曾访问过很多阿拉伯国家,了解到很多类似现象,很多人涉及极端主义、轻微犯罪,或有潜在危险性、并未触犯法律。对这种潜在威胁怎么办,各国都在探索,谁都不希望这些人有一天造成现实危害。中国政府的办法就是通过设立教培中心解决这一问题。当然如果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各国有更好的办法,中方愿意借鉴。中国政府所有措施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尽最大努力避免恐怖主义对公民造成伤害。这是中国去极端化的努力,也是反恐措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的做法旨在预防恐怖活动发生。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接受土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政府的做法旨在预防恐怖活动发生”

  2018年10月7日,在学习之余,新疆和田县学员吾尕丽妮萨·麦麦提(前)和其他学员在教培中心一起跳舞。新华社发

  针对土方媒体记者的提问,邓励表示,中国一直强调宗教信仰自由,这个自由包含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及信仰何种宗教的自由。实际上,中国信仰各种宗教的人都有。我们要尊重每个人信教或不信教、信何种宗教的自由。这一点上大家完全平等,不存在哪个宗教和谁优先的问题。

  邓励还指出,中国与国际社会围绕人权问题有很多互动。中方本着坦诚开放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就人权问题进行交流。在人权方面,中国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减贫。中国有句老话叫“饱汉不知饿汉饥”。当你挨饿的时候,你唯一的愿望就是得到一块面包。所以解决人的生存、温饱问题,是最基本和第一层次的人权。在此基础上,才能逐步实现包括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人权。中国政府以开放的态度跟大家不断地交流,解释、解释、再解释,以消除误解。但如果中方反复解释,还有人不断指责,我们就要质疑他可能别有动机了。我们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采访开始前,邓励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土关系在各层面均取得较大发展。两国元首多次会晤和通话,一致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间走廊”战略对接。中土在经济领域合作发展迅速,虽然中国对土投资存量不大,但去年实现了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土投资兴业。

  邓励表示,中方并不追求对土贸易顺差,一方面要扩大自土进口,包括农产品进口,另一方面双方可通过发展服务贸易的方式缩小逆差。旅游可以成为双方合作亮点,2018年中国赴土游客数量同比增长近60%,达到40万人次,每位中国游客在土平均消费2800美元。相信今后中土关系会取得更大发展,中土互利合作将取得更多成果。

  土耳其国家电视台、阿纳多卢通讯社、《自由报》、《共和国报》、《发言人报》、《晨报》、《每日晨报》等土主流媒体代表在座。

  采访结束前,邓励对在座的土耳其记者表示,你们如果希望去中国采访,同中国专家交流,中方愿全力协助。他说,记者朋友在促进中土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土耳其民众”。

  (光明日报安卡拉2月14日电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5日 1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