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土耳其外交部涉疆言论严重违反事实

土耳其外交部涉疆言论严重违反事实

2019-02-15 03: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表态对中国新疆地区建立教培中心进行无端指责和恶意抹黑,其言论严重违背事实。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极其错误、极不负责的行为,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第一时间发声并就该问题向土耳其政府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对土耳其外交部发表的涉疆声明进行了有理有据的批驳。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文明的公敌,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敌人,中国新疆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为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积累了经验。

  了解事实的人们都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境内外“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中国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各族群众伤亡,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这些暴恐分子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不仅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更是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尊重事实的人们都清楚,中国政府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的基础上,从本国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教培中心根本不是土方所说的“集中营”,教培中心的核心目标是反恐和去极端化,其主要内容是“三学一去”,即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职业技能,去极端化。就像任何国家的公民都应该会讲本国通用语言一样,中国公民应该会普通话。在任何国家法律都不能被无视、被架空。没有职业技能就难以就业,失业就容易陷入贫困,从而为极端思想传播提供土壤。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

  尊重事实的人们都承认,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充分保护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教培中心通过统一制定教学方案,统一编印教学材料,统一建设授课系统,分类施教、因人施教,实现授课学习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教培中心严禁教师和工作人员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体罚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按照寄宿制学校管理规定,学员每周可回家一次;遇到特殊情况,学员可请假回家;平时可通过视频、电话与亲属联系;亲属也能来教培中心看望,并为亲属留宿提供条件。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建立教培中心以来,新疆已经超过25个月未发生过暴力恐怖事件,安全形势得到极大改观。2017年全疆接待境内外游客数量超过1亿人次,增长32%;2018年全疆游客数量超过1.5亿人次,增长约50%。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新疆很安全、很稳定。

  事实是,教培中心成立以来,一直欢迎各国媒体实地走访,百闻不如一见。据媒体报道,埃及《金字塔经济》期刊编辑萨米亚·法赫里·曼苏尔走访教培中心后深有感触:“去极端化是世界级难题,建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和尝试,可以挽救更多刚被极端思想感染的人,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孟加拉国《闪电报》等多家外媒也认为中国新疆反恐举措值得称道,并对有关质疑声音予以回击。显然,但凡有良知者、明真相者,都会秉持尊重事实的态度,而不是恶毒造谣、无端生事。

  记者了解到,1月9日至16日,土耳其有关媒体也前往新疆对教培中心进行了实地采访,了解那里的真实情况。土耳其一名参访记者说:“关于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就是教培是同化政策的一部分。但是昨天我看到,那里的学生正处于康复和教育的进程之中,我访问的所有学生对自己的生活现状和学校的学习条件表示满意。通过这几天的参访,我清楚地看到中国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抵御极端主义方面确立并实施了清晰的战略,即实施打击恐怖活动、加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加强教育等一系列相互支持的措施。这样的战略是非常明智的,值得土耳其及整个世界学习。”另一名土耳其记者说:“西方媒体对这个地方的报道十分负面,其中一种说法是这里建立了‘集中营’,一些人正遭受迫害。我是带着这种想法来的,但是去过之后我的偏见消除了。我看到的是一座教育中心,学员一方面接受治疗,一方面提高自己,从而变成了一个有德行的人。那里的氛围非常好,让人能够重新融入社会。”

  显而易见,土耳其记者的所见所闻足以破除西方某些媒体恶意的谣言,而土耳其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仍污称教培中心是“集中营”“是对维吾尔族人有计划的种族清洗行为”,甚至捏造新疆歌舞团原演员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去世的假消息,可谓是无中生有,颠倒黑白,是非不分。

  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和不信教完全由公民自由选择,受法律保护,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不得干涉。新疆现有清真寺、教堂、寺院等宗教活动场所2.5万座,其中清真寺2.44万座、神职人员2.9万名、宗教院校8所。新疆地区人口2440万,其中穆斯林人口约1300万,平均530位穆斯林拥有一座清真寺。根据公开数据,土耳其人口8200万,清真寺9万座,平均910人拥有一座清真寺。

  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使用本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中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提供维吾尔、哈萨克等语言的同声传译,各民族公民有权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诉讼和选举,新疆广播电视机构使用汉、维吾尔等多种语言进行广播出版,新疆高考使用汉、维吾尔、哈萨克等5种文字试卷。

  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权利受到法律保障和充分尊重。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等109所宗教文化古迹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中央拨专款进行修缮,中国政府支持出版了濒于失传的《福乐智慧》和《突厥语大辞典》等古籍,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和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是不争的事实。需要强调的是,生存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恐怖势力和极端思想严重威胁新疆安全,践踏当地人民的基本人权,中国政府的反恐举措正是为了保护包括维吾尔族人民在内的各族同胞人权。

  综上所述,那些指责中国政府试图“消灭”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群体的种族、宗教和文化认同的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土耳其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所说的“中国对所有宗教信仰实行同化政策”,违背了宗教发展演变的规律,是对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歪曲,不符合中国宗教实际情况。

  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谐,这是任何抹黑污蔑都无法改变的事实,也是对恶意造谣者最有力的还击。

  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各国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人民之间的交往愈加深入,本应携手共同应对诸如恐怖主义等世界性问题。土耳其也是多民族国家,也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到头来只会损人害己。别有用心者试图造谣抹黑、操纵舆论、挑拨离间。包括中土两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对此都应当警惕。土方应反躬自省,正确认识和理解中方有关政策和努力,不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实际行动增进中土之间的互信与合作。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5日 1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