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茹振钢: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食

茹振钢: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食

2019-02-16 02:2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访名家】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再访茹振钢教授,是在1月24日,恰逢河南科技学院第五次党代会闭幕。时隔一年,故友重逢,刚刚参加完党代会的茹教授欣然接受我到家里给他擀碗面条吃的请求。

茹振钢:中国人的饭碗要装自己的粮食

茹振钢在查看小麦单穗。赵利敏摄/光明图片

  我要用茹教授自己培育的“百农矮抗58”小麦面粉,为他做一碗地道的河南面条。和面,揉面,擀面,叠面,切面,每一个环节我都小心翼翼,要知道,这每一把面粉都凝结着茹教授几十年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的辛劳付出,我也追逐报道了几十年。

  看到我叠面片娴熟,他说:“这可是擀面条最重要的一步,一旦折不好,切出的面条可就要大打折扣了。”对擀面的精细记忆来自曾经吃不饱肚子的缺粮年代,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顿小麦面条。面条下锅时,茹教授谈起河南人吃面条的习惯,说这白花花的面做出的面条,吃的时候一定要“呼噜噜”地吃,这样才能吃出这面的劲道,吃出这白面的气势。

  面出锅,浇上做好的西红柿酱汁,配上一个荷包蛋、两片菠菜叶,再滴上两滴香油,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手擀面大功告成。茹教授端起碗来翻搅均匀,“呼噜噜”地大口品尝起来,几口面下肚后,连声称赞道:“好吃!好吃!这才是每个河南人都该吃到的好面条!”

  谈到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五次党代会,茹振钢满是激动。他说,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区域特色骨干大学”的发展目标,提出“积极对接‘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河南省‘三区一群’建设,发挥特色优势,主动贴近‘三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这为小麦育种科研课题的持续攻关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和政策环境,让每个团队成员深受鼓舞。

  走进茹振钢的书房,映入眼帘的是部分荣誉证书和奖杯。三十几年来,茹振钢接连培育出“百农64”“矮抗58”“百农4199”等常规小麦品种,其中,“矮抗58”以其高产、优质、抗病等特性,被称为“黄淮海第一麦”,成为中国小麦播种面积第一大品种,并在2013年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茹振钢说:“美国在玉米杂交育种上掌握了话语权,袁隆平院士在水稻杂交育种上占领了制高点,我们要在杂交小麦上抢得先机!”2017年,茹振钢和他的团队成功培育出BNS型二系杂交小麦,使杂交小麦制种纯度达到99.9%,亩产最高达898公斤,成功突破了杂交小麦这道“世界难题”+“世纪难题”。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6日 0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